力挺!歐盟3300萬歐元援助黎巴嫩 後再追加3000萬

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親自前往貝魯特表達歐盟與黎巴嫩的團結情誼(圖/米歇爾(Charles Michel)推特)

上週(8 月 4 日)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發生港口區大爆炸,導致超過 200 人死亡,數千人受傷,數十萬人流離失所,引發前所未見的強烈民憤,總理狄亞布(Hassan Diab)迫於強大的民意壓力,於週一(8 月 10 日)宣布內閣總辭,並在新內閣籌組完成前擔任看守內閣。

大爆炸造成黎巴嫩的嚴重損失,所幸在法國總統馬克宏的主持下,各國都有意願對黎巴嫩伸出援手。歐盟在大爆炸發生後已經啟動緊機機制,動用 3,300 萬歐元來因應黎巴嫩的急需,而在之前週六(8 月 9 日)的電話會議上,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又承諾追加 3000 萬歐盟的援助款項。除了金錢,歐盟各成員國還有超過 250 名的救援人力群集在貝魯特協助救災,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也在之前的週日親自前往貝魯特,向當地人表達歐盟與黎巴嫩的團結情誼。

目前國際上對黎巴嫩的捐款已經超過 2.5 億歐元,其中包括美國的 1,500 萬美元,德國 1,000 萬歐元,卡達 5,000 萬歐元,科威特 4,000 萬歐元,丹麥 2,000 萬歐元,挪威 650 萬歐元和芬蘭的 100 萬歐元。芬蘭也敦促黎巴嫩政府展開政治改革。

近年來黎巴嫩經濟發展陷入停滯,全國 600 多萬人口竟有高達 200 萬人處在失業狀態,國內還有約 150 萬來自鄰國敘利亞的難民,以及許多自巴勒斯坦流離失所的人群聚集在南部與以色列接壤處。

上週一(8 月 3 日)黎巴嫩前外交部長希提(Nassif Hitti)宣佈辭職,理由是政治腐敗,政府上下沒有改革意願,使他萌生去意。當時他說黎巴嫩作為一個國家就要失靈了,隔日就發生了震驚世界的貝魯特大爆炸案。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8/10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Lebanon’s government falls as tolls from Beirut blast grow
2020/08/10    New Now Finland(芬蘭現在新聞)    Finland urges Lebanon reform after €250 million aid conference
2020/08/10    The Parliament Magazine(歐盟議會雜誌)    European Commission pledges additional €30m in support for Lebanon
2020/08/10    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    Beirut explosion: Lebanon’s government resigns as public anger moun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