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暫停香港引渡協議 中國氣急敗壞:干預內政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以疫情為由宣佈將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圖/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於上週五(7 月 31 日)以疫情為由宣佈將原訂於 9 月 6 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德國旋即於宣佈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議,數小時後便招來中國駐德國大使館的強烈反應,指稱這是「赤裸裸的干預中國內部事務」。

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則對中國大使館的「荒謬聲明」表達了憤怒之意,他說「我們已經反覆闡明希望中國遵守其國際義務的期待」,這當中包括香港人所應享有的自由公平的選舉。

德國《明鏡》週刊引述香港民主派人士黃之鋒的話指出,北京方面害怕「反對盼會在議會中佔據多數」,因此而有港府推遲選舉之舉。黃之鋒告訴媒體,「我們會持續抵抗,我們希望在未來的艱苦奮鬥中世界會跟我們站在一起」。

德國國會人權委員會主席顏森(Gyde Jensen)(圖/Nicole Gorski/CC BY-SA 4.0)
德國國會人權委員會主席顏森(Gyde Jensen)(圖/Nicole Gorski/CC BY-SA 4.0)

自民黨(FDP)籍的德國國會人權委員會主席顏森(Gyde Jensen)呼籲德國政府和歐盟應該起而支持香港的民主運動,認為「必須對中國施加更為強硬的力量,才能讓情況有所改變」。她並且敦促德國聯邦政府善用目前歐盟主席國的位置,在歐盟層級上進行對中國共產黨黨員個人制裁的審查。此外她認為外長馬斯應該直接取消推遲至今的德中峰會,因為「不能給予北京任何舞台」。

顏森的看法與目前遭到港府通緝的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Nathan Law)意見相當。目前暫居倫敦的羅冠聰投書《德國之聲》指出,歐盟國家現在開始醒悟到,必須採取懲罰措施才可能改變中國,光是譴責並不足夠。但各國也必須採取更強硬的措施,最終才能迫使中國停步省思。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8/01    Der Spiegel(德國明鏡)    China wirft Deutschland Rechtsbruch vor
2020/08/01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China criticizes Germany’s suspension of extradition treaty with Hong Kong
2020/07/31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Opinion: Only sanctions will make China stop and think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