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會報告:俄羅斯干預蘇格蘭獨立及英國脫歐公投

英國會報告:俄羅斯干預蘇格蘭獨立及英國脫歐公投(圖/Jedimentat44、needpix/CC BY 2.0/報呱再製)

英國國會情報與安全委員會的一項報告指出,俄羅斯干預了 2014 年的蘇格蘭公投,也有證據顯示克里姆林宮可能直接指示干預 2016 年的英國脫歐公投,但英國政府未能就此作出深入的評估。

委員會表示該報告早在 2019 年 3 月就已完成,但被擱置直到本週二(7 月 21 日),且報告在公布之前就在保守黨陣營的政治新聞網站 Guido Fawkes 曝光。此外,該報告在公佈之前以就脫歐公投部分做了大量的刪節,還有一個不公開的附錄。刪節後的版本寫道:「我們要求書面證據,對此軍情五處(MI5)起初只提供了六行文字,寫道***,之後則提到一些學術研究。」報告中又寫道,委員會認為英國情報界還是應該就俄羅斯干預脫歐公投進行類似的評估,並發表非保密的摘要。

該報告認定俄羅斯為對英國具有敵意的國家,透過諜報活動、網路活動、選舉干預和洗錢等各種方式對英國構成威脅。對於這些指控,克里姆林宮表示,俄羅斯從來不曾介入任何國家的選舉程序,並宣稱美國和英國患有反俄羅斯的歇斯底里症。

該委員會稱俄羅斯在 1991 年前蘇聯解體後釋出大量資金,而倫敦作為世界金融重鎮則歡迎這些骯髒錢,「卻鮮少過問錢的來源。英國是俄羅斯寡頭和資金最偏好的去處」,可以透過倫敦這個自助洗錢所來回收非法資金。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7/21    Reuters(路透社)    Russia meddled in Scottish vote, unclear on Brexit: UK parliamentary repor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