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自由尚不敵宗教戒律 突尼西亞部落客因言獲罪

突尼西亞夏姬(Emna Chargui)模仿可蘭經經文的圖片呼籲大家勤洗手以防治武漢肺炎(圖/France24 youtube)

突尼西亞法院於週二(7 月 14 日)對一位部落客做出宣判,2020 年 5 月在臉書上分享了一張模仿可蘭經經文的圖片,圖片內容是呼籲大家勤洗手以防治武漢肺炎,結果因此觸犯了煽動宗教、種族仇恨罪,除了要入監服刑 6 個月外,還要繳交 700 美元的罰款。

該位 27 歲的部落客名為夏姬(Emna Chargui),她認為這項判決剝奪了基本的言論自由,因此將在法定 10 日的期限內提出上訴。突尼西亞當地不乏支持夏姬的群眾,認為夏姬分享的內容根本與宗教無關,反而是被人刻意帶往褻瀆的方向。包含國際特赦組織在內的人權團體也紛紛出面聲援夏姬,除了指出夏姬並未獲得公平、正當的法律審判外,也指控突尼西亞政府放任其他衝著夏姬而來的言語暴力跟威脅恐嚇。

這起案件也顯示在阿拉伯之春經過了 9 年以後,儘管突尼西亞是唯一一個順利朝向民主轉型發展的國家,但是該國的政治氛圍仍舊無法擺脫在世俗主義與宗教戒律之間擺盪的現象。國際特赦組織直言,將伊斯蘭教奉為國教的突尼西亞,只要出版法當中保留著「侵犯國教」的字樣,就難保日後其他限制言論自由與迫害人權的案件再次發生。

突尼西亞夏姬(Emna Chargui)模仿可蘭經經文的圖片呼籲大家勤洗手以防治武漢肺炎
突尼西亞夏姬(Emna Chargui)模仿可蘭經經文的圖片呼籲大家勤洗手以防治武漢肺炎

新聞來源:
2020/07/14 France24 Tunisian court sentences blogger to six months in prison for reposting joke written in Koranic style
2020/05/27 Amnesty International End prosecution of Emna Chargui, and investigate alarming death and rape threa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