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在利比亞空軍基地遭「不明戰機」夜襲

土耳其在利比亞空軍基地遭「不明戰機」夜襲(圖/defenseworld 推特)

先前的週日(7 月 5 日)數千名利比亞人群集在東部大城班加西(Benghazi),示威抗議土耳其干預利比亞的內政。示威人士支持佔據利比亞東部的利比亞國民軍(LNA),反對首都的黎波里的利比亞全國團結政府(GNA),後者是受到許多國家及聯合國承認的政府,也是土耳其大力支持的對象。

週日的示威群眾高舉圖像和標語,攻擊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及全國團結政府總理沙拉吉(Fayez al-Sarraj)。其中一名抗議者表示:「我們反對土耳其人的征服,反對的黎波里的全國團結政府,而上主所願,我們終將勝利,因為我們的青年充滿活力,願上主保護他們。」

土耳其在利比亞空軍基地遭「不明戰機」夜襲(圖/Stratfor.報呱再製)

就在 LNA 支持者抗議土耳其的同日夜裡,GNA 在 5 月才從 LNA 手中奪回的瓦迪亞空軍基地(Al-Watiya)遭到戰機攻擊。LNA 方面指稱戰機「來源不明」,不過一般相信應該是 LNA 的攻擊。瓦迪亞是土耳其與 GNA 正在洽談要供土耳其使用的兩個軍事基地之一,而根據《世界防衛網》的報導,土耳其在攻擊中有陸軍人員傷亡,MIM-23 鷹式飛彈空禦系統也受到了損害。

儘管歐美許多其他國家也都承認 GNA 為利比亞的合法政府,但土耳其深入干預卻造成使整個地中海地區陷於不安,法國和希臘都已經表達憤怒之意,法國外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甚至揚言要對安卡拉進行制裁。

土耳其之外,俄羅斯也積極干預利比亞。上個月美國才指稱俄羅斯向 LNA 輸送 14 架米格-29 和蘇愷-24 戰機,而且為了掩人耳目還塗銷了機身的俄羅斯空軍徽號。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7/06    Defense World(美國世界防禦網)    Turkish Casualties, Air Defense Systems Destroyed in Haftar Airstrike on Al-Watiya Airbase
2020/07/06    Africanews(剛果非洲新聞台)    Protest against Turkish intervention in Benghazi
2020/07/05    Reuters(路透社)    Jets hit Libya’s al-Watiya airbase where Turkey may build base, sources sa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