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制裁違反人權者​ 第一波俄沙緬北韓

英國制裁違反人權者​ 第一波俄沙緬北韓(圖/Fibonacci Blue/CC BY 2.0)

週一(7 月 6 日)英國宣布援引《馬尼次基法》(Magnitsky Act)對 49 名違反人權​者實施制裁,是脫歐以來的首次人權制裁。

被制裁的對象包括 25 名涉入馬格尼茨基律師死亡案的俄羅斯人、20 名涉入《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哈紹吉(Jamal Khashoggi)死亡案的沙烏地阿拉伯人、2 名涉入屠殺洛興亞人的緬甸高級軍官、以及兩個使用朝鮮強迫勞動力的組織。

英國外相拉布(Dominic Raab)在國會表示,「那些手上染血的人休想⋯⋯滑進這個國家,在國王路購置房產,在騎士橋買聖誕禮物,​也不能透過不列顛的銀行吸走他們的骯髒錢。」

這一波高調制裁讓英國在外交路徑上與俄羅斯和沙烏地阿拉伯正面相撞,但保守黨資深議員、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指出,政府對迫害維吾爾穆斯林的中國官員並無動作。此外還有一些國會議員呼籲要制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讓她為支持北京訂定香港《國安法》付出代價。

對此拉布表示,目前公佈的制裁名單只是第一步,他歡迎國會議員提出更多建議制裁的對象。他並且透露還有一項工作正在進行,將藉由《馬尼次基法》來打擊貪腐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7/07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UK sanctions Russians and Saudis under new human rights powers
2020/07/06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UK on collision course with Saudis over new human rights sanct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