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上訴法院駁回重啟盧安達前總統空難調查

盧安達屠殺紀念館(圖/Fanny Schertzer/CC BY-SA 3.0)

上週五(7 月 3 日)巴黎上訴法院就重啟盧安達前總統哈比亞里馬納(Juvenal Habyarimana)死亡案調查一事做成否定的判決,可能有助於改善兩國的外交緊張。

1994 年,時任盧安達總統的哈比亞里馬納因座機遭飛彈集中而身亡,數小時後盧安達政府發生為期長達百天慘酷的種族屠殺,震驚了全世界。被擊落的飛機上還有當時的蒲隆地總統恩塔雅米拉(Cyprien Ntaryamira)和法籍機組人員,都全數罹難,而全案在法籍機組員家屬投訴之後於 1998 年在法國展開調查,到 2018 年則以缺乏證據放棄了調查。這次上訴法院的判決是針對放棄調查之後又提出的要求,主要的調查對象是現任盧安達總統卡加米(Paul Kagame)的隨扈人員。

盧安達種族屠殺主謀之一的卡布加(Felicien Kabuga)(圖/美國聯邦政府)
盧安達種族屠殺主謀之一的卡布加(Felicien Kabuga)(圖/美國聯邦政府)

法國的調查最初也集中在卡加米身上。身為圖西族人的卡加米是盧安達愛國陣線(Rwandan Patriotic Front, RPF)的領導人,他在擊敗胡圖極端主義後掌權,並主張種族大屠殺是胡圖極端主義者所為。法國方面的調查導致兩國關係緊張,卡加米一度於 2006-09 年間因為法國向他的盟友發出通緝令而中斷與法國的外交關係,甚至公開質疑法國在盧安達種族屠殺事件扮演了「直接的角色」。

2018 年法國放棄調查哈比亞里馬納死亡案件後,巴黎上訴法院又接獲要求,要對卡加米的 9 名前隨扈人員重啟調查,而上週五法院以長達 64 頁的判決駁回了這項要求,哈比亞里馬納座機罹難者家屬的律師則立刻宣布上訴最高法院。

盧安達前駐聯合國大使,現為盧安達反種族滅絕國家委員會執行秘書畢茲瑪納(Jean Damascène Bizimana)表示,「很顯然的,兩國的外交必須正常化」,又說「歷史給我們提供教訓,但我們不該被困在過去」。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7/04    Africanews(剛果非洲新聞台)    French court rejects probe into Rwandan president assassination
2020/07/03    France 24(法蘭西 24)    French court rejects new inquiry into death of president Habyarimana that sparked Rwanda genocid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