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報復歐盟制裁 驅逐歐盟大使

委內瑞拉報復歐盟制裁 驅逐歐盟大使(Nicolas Maduro)(圖/克里米林宮)

由歐盟國元首或政府首腦組成的歐盟高峰會週一(6 月 29 日)宣布新增制裁 11 名委內瑞拉官員,理由是這些人「破壞民主法治」,對抗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ó)所主導的國民議會。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對此深表不滿,宣佈驅逐歐盟大使佩德羅沙(Isabel Brilhante Pedrosa),命其 72 小時內離境。

馬杜洛在國家電視台的演說中宣布驅逐歐盟大使,聲稱「不懂得尊重委內瑞拉的人⋯⋯就該離開」。他反覆指責歐盟是「殖民主義」,並提出連續的責問:「他們以為他們擁有什麼權力?他們憑什麼制裁?他們以為自己是誰呀?」

2019 年年初,時任國會議長的伊瓜多宣布自己為臨時總統,挑戰馬杜洛的政權,並且獲得包括歐盟和美國在內的國際承認。2020 年 1 月的國民議會議長選舉時,瓜伊多遭到警方阻攔,無法參與投票,支持馬杜洛的議員巴拉(Luis Parra)則宣布自己當選國會議長。

歐盟制裁名單上新增的 11 人裡也包括上述的巴拉,制裁的理由是這些人剝奪瓜伊多等國民議會成員的豁免權,並出於政治目的將之起訴。馬杜洛則在電視演講中指責歐盟所承認的瓜伊多不過是個「傀儡」。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6/30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Venezuela: Maduro expels EU ambassador after Brussels imposes sanctions
2020/01/07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Venezuela National Assembly vote is ‘a new step in the deterioration of the crisis’ says EU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