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美國若在波蘭永久駐軍將同時得罪敵人和盟友

德國西部施潘達萊姆空軍基地(Spangdahlem)(圖/USAF/public domain)

美國宣布局部自德國局部撤軍並轉駐波蘭,這在國際戰略佈局上是何意義?德國媒體又作何反應?《南德日報》認為此等安排明顯衝著俄羅斯來,一定會被俄羅斯方面視為挑釁。

雖然美國官方尚未確切宣布哪些人員將調往何處,《南德日報》認為駐在德國西部施潘達萊姆空軍基地(Spangdahlem)的美國空軍第 52 戰鬥機聯隊有可能轉而部署到波蘭。第 52 戰鬥機聯隊自 1971 年起派駐施潘達萊姆,所屬的 F-16 戰鬥機負責在敵軍進犯時進行攻擊,這也是美國部署在歐洲的軍力當中唯一以此為目標的軍事單位。《南德日報》認為這必然被莫斯科方面視為挑釁,並引述俄羅斯聯邦議會外交委員會主席柯薩契夫(Konstantin Kosachev)的發言:「若我們的邊境出現更軍事設施,將會導致反制措施。」

蘭斯坦空軍基地(Ramstein)(圖/U.S. Air Force photo by Airman 1st Class Milton Hamilton)
蘭斯坦空軍基地(Ramstein)(圖/U.S. Air Force photo by Airman 1st Class Milton Hamilton)

除了施潘達萊姆,蘭斯坦空軍基地(Ramstein)是美國部署在德國最大也最重要的基地,共有 8,500 名空軍人員。這裡有 14 架 C-130 運輸機,是前往中東和阿富汗的軍事運籌中心,此外還有軍事醫院等設施,如此龐大的人群和任務是否也在重新部署的範圍內則不清楚。

《南德日報》引述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在《華爾街日報》發表的文章指出,從德國撤軍後,美軍將必須「更加前進部署」,然而這當中存在著某些問題:美國在前華沙公約組織國家(如波蘭)有永久駐軍將會違反北約組織-俄羅斯基本協定,不僅將受到俄羅斯的反對,也非歐洲的北約盟國所樂見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6/26    Süddeutsche Zeitung​(​南德日報​​)    “Eine deutliche Botschaft an Moskau”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