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不會在匯豐的祭壇上犧牲港人

英國:不會在匯豐的祭壇上犧牲港人(圖/FuFu Wolf/CC BY 2.0)

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在一篇分析文章中指出,面對末代港督彭定康(Christopher Patten)所謂熱衷輸出權力的中國,英國的態度直到前一陣子都相對軟弱

  • 2019 年 9 月港警對示威群眾開火時,英國外務大臣呼籲雙方展開對話。
  • 2020 年 4 月港府逮補民主派議員及抗議者,英國外交部僅以言詞表示「關切」。
  • 北京宣稱中英聯合聲明是不具拘束力的歷史文件,英國外交部也只是表達「不能接受」的立場,並無具體作為。

最近英國首相強生對外表示,若中國一意孤行推動港版《國安法》,英國將考慮對持有英國海外國民護照的香港人及其家屬發給可續簽的英國簽證,這代表著英國終於開始全面檢討其對中政策,也開始認真檢視中國在全球事務中扮演的角色。

中英為香港事務頻繁交手,自然波及雙方企業。英國方面已經宣布將華為排除在英國 5G 網路建設之外中國則成功迫使匯豐銀行出面表態支持港版《國安法》。對此英國外相拉布(Dominic Raab)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企業當然自有其商業上的判斷,「但我這麼說吧,我們不會在銀行家的獎金祭壇上犧牲香港人。」

香港公民反對「港版國安法」和「國旗法」審議發起遊行上街抗議。防暴警察以催淚彈和水炮驅散,逮捕至少120名示威者。
(圖/中央社)

不只英國外相冷嘲熱諷,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譏刺匯豐銀行試圖以「展現忠誠」來贏得北京的信任,連左傾的英國《衛報》都不留情的指稱匯豐「對北京叩頭」。《衛報》指出,除了蘇格蘭獨立公投以外,匯豐銀行數十年來試圖避免政治表態,如今則因為公開支持港版《國安法》深陷地緣政治無法自拔。

《衛報》指出,匯豐其實不真的是個全球性的銀行。匯豐的獲利有 55% 來自香港,90% 來自亞洲,說到底匯豐是個亞洲的銀行,內部消息人士則說匯豐的長期目的就是要當「亞洲的摩根史坦利」,而從這個角度來看,匯豐對北京「輸誠」也就成為情理中事了。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6/15    Human Rights Watch(美國人權觀察)    Is the UK Finally Standing Up for Hong Kong?
2020/06/15    Reuters(路透社)    HSBC gets veiled rebuke from UK government over Hong Kong
2020/06/15    Daily Express(英國每日快報)    Last Governor of Hong Kong’s heartbreaking Beijing confession expose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