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停火有望?但美軍稱俄羅斯威脅升高

2017 年聯合國利比亞問題特使 Martin Kobler(圖/Ramzi Boudina/路透社.達志影像)

自 2019 年 4 月以來,佔據利比亞東部的軍閥哈夫塔(Khalifa Haftar)所領導的利比亞國民軍(LNA)一直攻擊首都的黎波里,試圖奪取利比亞全國團結政府(GNA)的政權。交戰至今,雙方各有支持者,大體而言,利比亞全國團結政府受到國際上多數國家的承認,哈夫塔政權則有俄羅斯、埃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國家的支持。先前土耳其介入協助利比亞政府,使利比亞國民軍頗受挫折,也讓各國愈加關切國際干預利比亞局勢的後果。

5 月美國和土耳其達成共識,要促成利比亞問題的「政治解決」,本週一(6 月 1 日)聯合國駐利比亞代表團終於宣布樂觀的好消息:利比亞全國團結政府和利比亞國民軍同意重啟停火談判。代表團表示,歡迎雙方在先前的基礎上各派 5 名資深官員展開會談。但奇怪的是,聯合國代表團發布消息的同一天,利比亞卻有媒體報導外交部發言人強硬表態,宣稱政府要收復利比亞全境,不會跟哈夫塔這種「障礙」談判。

利比亞內戰勢力圖 2020-06-01(圖/Stratfor.報呱再製)
利比亞內戰勢力圖 2020-06-01(圖/Stratfor.報呱再製)

關於利比亞的動態,更令人不安的是美軍情報機構所發佈的消息。美軍非洲司令部情報事務副主任赫德費德(Gregory Hadfield)於本週對外表示,先前俄羅斯有 14 架軍機經過伊朗和敘利亞飛往利比亞,降落在哈夫塔的利比亞國民軍所控制的朱佛拉空軍基地(al-Jufra air base)。赫德費德表示,倘若俄羅斯在利比亞建立長期據點,甚至部署遠程飛彈系統,將對歐洲和北約組織乃至許多西方國家構成嚴重的威脅。

對於赫德費德的指控,俄羅斯全面否認,並說那是一些非洲國家所擁有的前蘇聯時代的飛機,飛行員也並非俄羅斯人。不過赫德費德表示,「我們不僅看到他們從俄羅斯起飛,飛過伊朗和利比亞,還拍到他們好幾次」。

前情提要:
2020/05/24    報呱世界    美國土耳其就利比亞問題達成共識:政治解決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6/02    FRI(法國廣播公司)    Libya rivals agree return to ceasefire talks: UN
2020/06/02    Reuters(路透社)    U.N. says Libya sides agree to truce talks
2020/06/01    Libya Herald(利比亞先鋒報)    Internationally recognized Libyan government seeks to control ‘‘all’’ Libyan territory, will not negotiate with ‘‘obstacle’’ Hafter
2020/06/01    Business Insider(美國商業內幕)    The US military says Russian fighter jets in Libya are part of a bigger and more worrying plan for the reg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