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土耳其就利比亞問題達成共識:政治解決

美國土耳其就利比亞問題達成共識:政治解決(圖/The White House/公共領域)

過去數週之間利比亞全國團結政府(GNA)在土耳其的軍事支持下,在與東部軍閥哈夫塔(Khalifa Haftar)的利比亞國民軍(LNA)交戰中佔了上風,而上週六(5 月 23 日)美國總統川普為此致電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就外國勢力干預利比亞局勢表示關切,並對艾爾段提出「儘速緩和衝突」的要求

哈夫塔為奪取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而發動的軍事行動至今已有 13 個月之久,但在土耳其的協助下,受到國際承認的利比亞全國團結政府近來成功的奪取許多城鎮,還佔領了一個重要的軍事基地,摧毀了利比亞國民軍的俄羅斯製防空系統,使哈夫塔及支持其政權的盟國如俄羅斯、埃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頗為受挫。

路透社的報導指出,哈夫塔揚言要進行大規模的空戰,讓外交界憂慮各國分別向雙方挹注軍事資源和武器,將導致衝突升溫。對此土耳其總統發言人卡林(Ibrahim Kalin)表示,土耳其「不會屈服於哈夫塔或任何人的要脅」,但也同意國際社會應當回到談判桌上,就利比亞問題尋求政治解決。但此外他也強調,在利比亞事務上,國際社會必須跟土耳其站在一起,共同反對哈夫塔。

利比亞勢力範圍分佈 圖/報呱製圖

就在川普和艾爾段就利比亞事務通話時,哈夫塔發表了一個語音訊息,呼籲利比亞國民軍起而對抗土耳其的「殖民」干預,這顯然指向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曾經殖民利比亞的歷史。他在訊息中指責土耳其是覬覦利比亞財富面目可憎的殖民者,宣稱對抗殖民勢力是在創造榮耀,要求利比亞國民軍發動全面性的戰爭。

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指出,土耳其的干預改變了利比亞內部的平衡,從於避免利比亞陷於全面內戰。他對哈夫塔所鼓吹的全面戰爭不以為然,在一次電視訪問中表示政治解決是利比亞問題的唯一解法,「哈夫塔必須了解這一點」。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5/23    Reuters​(路透社)    Libya’s Haftar seeks to rouse forces against Turkey
2020/05/23    Reuters​(路透社)    Trump urges Libya de-escalation on call with Erdogan: White Hous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