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談判難題:英國漁業配額受控外企

英國德文郡(Devon)漁船(圖/Mark AC Photos/CC BY-SA 2.0)

英國深受武漢肺炎荼毒,連首相都曾遭毒手,但這不是英國唯一的困境。英國脫歐的寶貴談判時間被疫情耽誤,如今更因為經濟受而急於和歐盟達成貿易協定,其中一大問題在於英國的漁業權

歐盟依照「共同漁業政策」在會員國之間分配漁獲量,相鄰的會員國也在同樣的原則下彼此協商,而在英國完成脫歐之後,其海岸線將自歐盟獨立出來,因此有必要和他國協商誰有權在何種條件下在英國水域捕魚

然而現實上英國在歐盟的漁業配額並不全然握在英國企業手中。BBC 的研究顯示,以 2019 年為例,英格蘭有高達 55%、價值 1.6 億英鎊的漁業配額掌控在冰島、荷蘭和西班牙的外國企業手中(蘇格蘭、威爾斯及北愛爾蘭有其各自的漁業配額,掌握在他國企業中的比例也各自不同)。

這種現象是歐盟的分配漁業政策與自由市場互動的結果,被稱為「配額跳躍」(quota-hopping),也就是企業向他國漁民購買漁業許可,以便在該國水域取得漁獲。現在英國急於和歐盟就漁業權達成共識,這個大規模的配額跳過現象就成為頭痛的問題。

英國普利茅斯 Sutton 港(圖/Darren Rosson/CC BY-SA 2.0)
英國普利茅斯 Sutton 港(圖/Darren Rosson/CC BY-SA 2.0)

目前英國國會正在修正《漁業法》,試圖對這個問題有所補救,不過作法並不是要把這些配額送還到英國漁民手中,而是對擁有配額的外國企業課以較多責任,例如提高對英國的回饋等。這一點似乎不盡如人意,有些支持脫歐的漁業界人士認為這樣的修法並不足夠,徒然讓英國漁業受外國宰制。

根據 BBC 的調查統計,英格蘭和威爾斯是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中漁業配額受外國控制程度最高的一國,英格蘭 2.93 億英鎊的配額中有高達 1.6 億掌握在外國企業手中,威爾斯 170 萬英鎊的配額中有高達 140 萬在外國企業手中。相較之下,蘇格蘭總額為 5.23 億英鎊,但只有 2,300 萬英鎊在外企手中,北愛爾蘭的配額是 7,200 萬英鎊,有 120 萬英鎊在外企手中。

參考資料來源:
2020/05/16    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    Brexit trade deal: Who really owns UK fishing quota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