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草藥沒資格成為武肺特效藥?馬達加斯加總統大哉問

馬達加斯加總統拉喬利納(Andry Rajoelina)暢飲武肺特效藥Covid-Organics(圖/馬達加斯加總統辦公室)

馬達加斯加總統拉喬利納(Andry Rajoelina)提倡以專門治療瘧疾的艾草屬草藥,再搭配其他島上原生植物所做成的藥劑「Covid-Organics」,用來治療及預防武漢肺炎,不過這個處方因為欠缺臨床實驗證實而引發爭議,讓拉喬利納大表不滿,指責懷疑者並未正視馬達加斯加的醫療統計數字,甚至是用歧視性眼光,看待非洲人所提出的藥方。

拉喬利納敢出面叫陣的緣由,來自於馬達加斯加武漢肺炎疫情的統計數字。馬達加斯加人口約 2600 萬,截至週二(5 月 12 日)為止,該國總共只有 171 位確認病患,其中 105 位已經康復出院,也尚未傳出任何一起死亡病例;「除了 Covid-Organics 外,康復者並沒有服用任何其他的藥物」,拉喬利納加碼擔保,「而且我們已經開始向赤道幾內亞、幾內亞比索、尼日、坦尚尼亞等國提供 Covid-Organics 這款飲品」。

「說真的,Covid-Organics 這款飲品到底是有什麼問題?因為它是來自於非洲,而且還是由全球排名第 63 窮的國家所提出,卻有可能成為拯救全世界的特效藥的緣故?如果今天是某個歐洲國家提出草藥配方,還會不會跟我們馬達加斯加一樣,受到強烈質疑?」

馬達加斯加長久以來就保有用草藥治病的傳統,而且草藥也比較不會產生西方國家各種成藥的副作用。雖然 Covid-Organics 欠缺嚴謹的臨床實驗,但是馬達加斯加的疫情也的確還在控制之下;相較於馬賽 IHU 醫學院(Institut hospitalo-universitaire)主任哈烏(Didier Raoult)提出氯奎寧(chloroquine)療法所獲得的矚目程度,Covid-Organics 是不是真的被世人給刻意冷落了?

新聞來源:
2020/05/12 France24 Madagascar’s president defends controversial homegrown Covid-19 cur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