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灣角度看西方鏡頭偏見下的非洲

波灣角度看西方鏡頭偏見下的非洲(圖/World Bank Vincent Tremeau /CC BY-NC-ND 2.0)

世界衛生組織早在 4 月中就指出,武漢肺炎疫情相對緩和的非洲大陸很可能成為下一波疫情中心,本週二(4 月 12 日)卡達《半島電視台》刊出一篇標題有點刺目的文章〈只有發生在非洲的時候,西方媒體才會照出死人〉(Western media shows death only when it is in Africa)。

報導建議讀者想像非洲的疫情正如當前的北美和西歐,西方媒體會怎樣報導病毒肆虐下的非洲,旋即指出此事根本無庸想像,因為過去數年間非洲一直都存在著無藥可醫的瘟疫,也就是致死率比武漢肺炎高得多的伊波拉。報導指出,從 2014 年到如今,伊波拉蔓延非洲 6 國,死亡病例數超過 11,300 人。跟當前已經超過 29 萬人的武漢肺炎死亡人數相比,這個數字看來不很嚇人,但西方媒體報導非洲伊波拉疫情的方式卻很嚇人。首先,只在非洲出現的瘟疫不會被鋪天蓋地的報導,其次,當新聞登上西方媒體的版面,報導手法總是有點聳動。

非洲武漢肺炎(圖/WHO)
過去數年間非洲一直都存在著無藥可醫的瘟疫,也就是致死率比武漢肺炎高得多的伊波拉(圖/WHO)

以 2015 年普立茲專題攝影獎得主貝魯拉克(Daniel Berehulak)刊登在《紐約時報》的作品為例,那是「病人陳屍街頭和醫療人員穿著防護服的景象」,幾乎就是西方世界報導伊波拉的經典。然而我們很難想像同樣的影像若是取材自西方世界,西方世界的媒體會敢於刊出,這樣的攝影作品也不會獲得普立茲獎。

澳洲陽光海岸大學(University of Sunshine Coast)新聞學教授哈努施(Folker Hanusch)表示,雖然一般人都直觀的認為新聞媒體熱愛報導死亡,但實際情況是媒體傾向於迴避死亡事件,或者保持沈默,但當死亡事件來自讀者存有心理距離的遠方異國或異文化,情況又大不相同。報導指出,伊波拉疫情期間,非洲人的哀痛被西方媒體的鏡頭捕捉,見諸新聞影片或報刊,轉化成一種可供西方讀者消費的公共奇觀

西方媒體報導北美和西歐武漢肺炎疫情的方式與此截然不同,基本上以圖表和數字而非生病與死亡的圖像來敘事。但情況果真如世界衛生組織所預言,疫情中心從北大西洋兩岸轉移到非洲大陸的話,這冷靜而自制的報導方式顯然不會持續下去。對於非洲人來說,這一點可能與貧困、戰亂和瘟疫一樣令人傷心。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5/12    Al Jazeera(卡達半島電視台)    Western media shows death only when it is in Afric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