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憲政危機?德憲法法院挑戰歐洲央行

歐盟憲政危機?德憲法法院挑戰歐洲央行(圖/pexels)

德國憲法法院​於 4 月 28 日​做成判決,質疑歐洲央行的購債方案,並要求歐洲央行在 3 個月內證明其方案為合理,若歐洲央行無法做到,德國央行可能就必須退出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表示,德國憲法法院的判決將兩件事置於聚光燈下:歐元系統和歐盟法律體系。她說歐盟將詳細檢視德國憲法法院的判決,如果有必要,甚至可能展開訴訟。

歐盟官員表示,由於德國憲法法院的最終判決已然定讞,無可更改,歐盟只能決定接受或展開訴訟。若是歐盟認定會員國違反歐盟法而起訴,在勝訴的情況下,被告會員國必須做出修正,不然就得面臨鉅額罰款。問題是歐盟起訴並非易事,執委會還得先和會員國(即德國)就此展開對談,此外起訴對象是德國憲法法庭、德國央行還是德國政府也是問題。

德國聯邦憲法法院(圖/Tobias Helfrich/CC BY-SA 3.0)
德國聯邦憲法法院(圖/Tobias Helfrich/CC BY-SA 3.0)

德國憲法法庭所質疑的歐洲央行購債方案始自 2015 年,是金融危機後為了振興歐元經濟區而展開的計畫,至今已經購買超過 2 兆歐元的債券。批評者認為此一方案讓市場上濫錢充斥,也導致一些歐盟國政府過度花費。

不過這項判決所影響的不只是歐盟的購債方案,觀察家甚至認為這已然構成歐盟的憲政危機。在上述判決做成之後,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投書德國《法蘭克福匯報》,讚美德國憲法法院,宣稱這是歐盟史上最重要的判決,因為這顯示是會員國決定歐盟能做什麼,而不是歐盟決定會員國該做什麼

波蘭總理公開和布魯塞爾唱反調,因為波蘭(以及匈牙利)近年來飽受歐盟批評,被指為干預司法、違反歐盟憲法等等,甚至不被承認為民主國家。而今天歐盟受到德國的質疑,似乎意味著波蘭可以名正言順的將盧森堡(歐洲法院所在地)置之腦後。

武漢肺炎疫情讓歐盟各國窮於應付,疫情帶來的經濟衰退和債務危機更重創歐元區,已經讓許多人開始懷疑歐盟是否即將分崩離析。彭博社的分析認為,德國憲法法院的判決就像一道刺目的光束,在全球性的醫療及經濟危機中照出歐盟組織及政治上的缺失,說不定就此揭開了潘朵拉的盒子。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5/11    Bloomberg(彭博社)    The EU Is Entering a Constitutional Crisis
2020/05/11    The New York Times(美國紐約時報)    No Immediate EU Legal Action Likely Against Germany Over Court Ruling on ECB Bonds-EU Officials
2020/05/10    Reuters(路透社)    EU could open legal case against Germany over ECB bond-purchases ruling: Commission
2020/05/10    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德國法蘭克福匯報)    Polen lobt Karlsruher Urteil zu Europäischer Zentralbank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