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訪台遭中國恫嚇 捷克參院議長猝死

捷克參議院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圖/Občanská demokratická strana/CC BY 2.0)

已故捷克參議院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之女文索娃(Vendula Vinšová)在之前的週日(4 月 26 日)接受捷克公共電視台(Česká televize)「168 小時」節目訪問時表示,她相信她的父親之所以會在 2020 年 1 月 20 日猝逝,與他擬訪台遭中國恫嚇的壓力有關。

文索娃表示,柯佳洛原本預定在 2020 年 2 月訪問台灣,但他在 1 月 14 日與總統齊曼(Milos Zeman)共進新年午餐之後就變了一個人。在他過世之後,他的妻女發現他曾收到一份來自中國大使館的信件,內中宣稱柯佳洛若如期訪台,將帶來「負面的後果」,「與中國有經濟利益的捷克企業將為議長的台灣行付出代價」。

1 月 17 日,柯佳洛伉儷出席中國駐捷克大使館的新年餐會,並在前往大使館的路程中聽說大使張建敏要與柯佳洛私下談話。柯佳洛的遺孀回顧抵達使館後的情景,說她不被允許同行,必須在他處等待。她在柯佳洛返回時詢問大使說了什麼,柯佳洛回答:「沒什麼。大使會被召回,因為我沒有屈服。」從這段敘述聽來,當時張建敏可能是以柯佳洛若不取消訪台行程,他就會被撤職一事來施壓。此一揣測也獲得柯佳洛的同僚、參議院總理寇斯卡(Petr Kostka)的支持。

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圖/中國駐捷克大使館)
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圖/中國駐捷克大使館)

目前並不清楚中國大使館的信件出自誰手,又是由誰轉交給柯佳洛,不過信上有傑克總統府的印章,信中捷克政府也附和中國的意見,認為柯佳洛訪台將會帶來惡果。目前參議院和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的成員正在調查此事,現任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也已經就此事致信總統齊曼,但尚未獲得總統的回應。

柯佳洛生前最後數日的內情雖然最近才被捷克公共電視台詳細報導,不過中國大使館的恫嚇信件早在 2 月就被國際媒體披露,當時路透社的報導指出總統齊曼和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都反對柯佳洛訪台,認為一旦成行,勢必引發中國的報復。

在柯佳洛過世後,新任議長維特齊的訪台行程也遭到親中的總統和外長公開反對,最後維特齊於 3 月中宣布取消訪台行程。他說「我不去台灣了,但我會設法讓總統也去不了中國」。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4/28    Radio Prague International(布拉格國際電台)    Chinesischer Drohbrief mit Stempel der Präsidentenkanzlei
2020/04/27    Česká televize(捷克公共電視台)    Předseda Senátu Kubera byl před smrtí pod silným tlakem Číny, říkají pozůstalí
2020/03/12    Novinky(捷克新聞網)    Vystrčil: Na Tchaj-wan nejedu. Zemanovi bych cestu do Číny zakázal
2020/02/19    Reuters(路透社)    China threatened to harm Czech companies over Taiwan visit: lett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