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利完成戰亂下的國會改選投票

馬利完成戰亂下的國會改選投票(圖/usaid.gov)

一方面有聖戰組織的武力威脅,另一方面有武漢肺炎疫情的不確定性,再加上被武裝團體劫持的主要反對黨領袖索馬伊拉.西塞(Soumaïla Cissé)至今仍未獲釋,種種不利條件下,馬利政府依舊設法在週日(4 月 19 日)完成自 2013 年起就多次延宕的國會改選。

人口 1,900 多萬的馬利要在諸多不利因素干擾下,選出總數 147 席的國會議員。3 月 29 日第一輪投票率只有35%,第二輪投票率更是低到 23.2%,儘管代表性相對不足,但是新國會成員將肩負起修憲的重責大任,藉由地方分權機制安撫國境北方各路的武裝勢力,好讓 2015 年版的和平方案得以落實。

馬利總統伊布拉辛.布巴卡.凱塔(Ibrahim Boubacar Keïta)呼籲全國選民戴口罩去投票,同時也會秉持嚴謹的防疫措施辦理選舉。根據觀選團提供的數據,馬利政府對 96% 的投票所提供防疫物資,觀選團到訪的投票所內,也有超過八成的選務人員配戴口罩。

2020-03-30 多難可否興邦?馬利顛簸的民選之路
2020-02-13 馬利總統同意與叛軍領袖展開對話

新聞來源:
2020/04/20 France24 Mali election runoff tarnished by intimidation and allegations of vote riggi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