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感激中國卻漠視台灣 大小眼遭非議

中國北京王府井天主堂(圖/ Morio/CC BY-SA 4.0)

自從 2018 年梵蒂岡中國簽訂內容至今不對外公開的協議,梵中關係的進展就成為國際媒體關切的對象,至於梵中關係對台梵關係的影響,則比較不在國際媒體的關注範圍內。但這一切因為武漢肺炎疫情而有了變化。

3 月中義大利疫情大爆發之後,便有中國專家前往義大利提供協助,此外也對義大利及中國慈善機構捐贈醫療物資,對此教廷於 4 月 9 日做出正式聲明,「對主教們、天主教信徒及機構和其他所有中國公民的人道援助表示感謝,並保證聖父對他們的尊敬與祈禱」。

而在 4 月 14 日,台灣向梵蒂岡的藥房、三家羅馬的醫院以及天主教社群捐贈了 28 萬個醫療用口罩,還向教宗主持的慈善機構捐贈 600 個鮪魚罐頭,是送給街頭遊民的禮物。接受鮪魚罐頭並表達感謝的是教廷負責慈善事業的波蘭籍樞機主教約斯基(Konrad Krajewski),但對於台灣捐贈的醫療物資,教廷至今沒有做出任何公開的反應。遠在天邊的《澳洲人報》就教廷面對台中兩國的兩極反應做了報導,並引述教廷保守派人士、美國籍的樞機主教柏克(Raymond Burke)的意見,稱「中國似乎特別受到梵蒂岡的青睞」,他認為「很糟糕」。

教宗子夜彌撒(圖/梵蒂岡聖座官網)
許多媒體認為梵蒂岡之所以青睞中國,是因為現任教宗方濟各政治立場屬於偏左的自由主義(圖/梵蒂岡聖座官網)

許多媒體認為梵蒂岡之所以青睞中國,是因為現任教宗方濟各政治立場屬於偏左的自由主義,這從他對許多議題如同性戀的容忍可以看出來。方濟各確實有可能跟許多西方自由主義媒體一樣,將打著左派旗號實行極右派統治的中國共場黨當成同道而多所包容,但在疫情肆虐全球的現在,連自由派的媒體都對教廷明顯大小眼的態度表示看不下去。例如總部設於倫敦的天主教國際期刊《碑》通常極力支持方濟各的自由主義路線,這次卻直言「教廷沒能公開感謝台灣,這自然令人皺眉,也會激起外界指責為避免激怒北京。可能就是這麼一回事。

《碑》期刊稱教廷將梵中關係視為要務,這在其他較不起眼的方面也有跡可循。週一(4 月 20 日)《梵蒂岡新聞》報導義大利耶穌會士於 1850 年創立的期刊《天主教文明》(La Civiltà Cattolica)將於創刊 170 週年時推出簡體中文版,以慶祝利瑪竇進入中國傳教以來天主教與中國結下的文化友誼,而現任教宗方濟各正是天主教史上第一位耶穌會出身的教宗。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4/20    Vatican News(梵蒂岡新聞)    “La Civiltà Cattolica” journal launches new edition in simplified Chinese
2020/04/20    The Australian(澳洲人報)    Coronavirus: Vatican lauds China, snubs Taiwan over aid
2020/04/17    The Tablet(碑)    Vatican prioritises its relations with Beiji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