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前總理呼籲共同債券和開放邊境的必要性

義大利前總理,現任歐盟執委會財經事務委員的簡提洛尼(Paolo Gentiloni)(圖/European Parliament/CC BY 2.0)

義大利前總理,現任歐盟執委會財經事務委員的簡提洛尼(Paolo Gentiloni)在專訪時表示,面對武漢肺炎的衝擊,歐盟各國必須認真思考發行共同債券,並且適度開放盟內各國的邊界,以避免歐盟經濟崩潰的局面。

簡提洛尼認為這場危機的嚴重性更甚於 2009 年的金融海嘯,畢竟目前全球已經有數以萬計死於武漢肺炎的罹難者,不似當年只有雷曼兄弟這些投資公司宣告破產而已,各國隨後為了防疫也被迫凍結經濟活動,因此各國目前的紓困方案,都必須來得又快又有力,才能避免局勢惡化。

至於紓困的資金,簡提洛尼認為該是時候以共同債券展現歐盟一體的時候,因為所有歐盟國家都不可能避開這次疫情的衝擊。有鑑於歐盟各國財政紀律有別的事實,他對於共同債券的概念,是建立在解決當前武漢肺炎所引起的危機之上,而不是將各國過往幾十年的財政赤字概括而論。

在開放盟內各國邊境上,同樣考量到各國疫情不同,短期之內唯有透過歐盟執委會才有辦法提出較為全面的作法,而且重點也還不是人員的自由移動,而是要把重心放在基本民生物資與醫療器材的資源共享上。

新聞來源:
2020/04/17 France24 EU’s Paolo Gentiloni calls for ‘coordination’ in reopening borde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