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反彈之二:肯亞拒當白老鼠

肯亞拒當白老鼠(圖/美國食品藥物署)

肯亞人拒當牛津疫苗實驗白老鼠

英國牛津大學於上週四(4 月 23 日)展開歐洲的第一批武漢肺炎疫苗人體試驗,首日有兩名志願者率先接受施打。該計畫招募的志願者超過 800 人,其中有一半將被施打實驗中的疫苗,另一半則施打對照組的疫苗。隔日 BBC 醫藥記者華施(Fergus Walsh)在新聞中表示,如果英國的人體實驗沒有取的預期成果的話,可能會到肯亞繼續進行實驗,理由是肯亞的病例數正在增加。

這段新聞影片被放上 Twitter,引發肯亞人的憤怒,指責英國人將肯亞人當作實驗用的白老鼠。在此之前也曾有法國科學家表示武漢肺炎疫苗的人體實驗可以從非洲開始,因為非洲欠缺良好的醫療設備與照顧系統。同樣出身非洲的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表示,這些都是種族歧視的言論,帶有殖民主義的餘味。

據稱多數非洲國家的人民都要求政府不要同意參與歐洲人的疫苗實驗。肯亞衛生部的首席執行官阿曼(Rashid Aman)則表示,他知道有這麼一則新聞,但肯亞政府並未聽說有要在肯亞進行此等實驗。他強調此類活動都有其程序和倫理審查機制,不是說做就能夠做。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4/24    Nairobi News(肯亞奈洛比新聞)    Govt rejects UK scientists’ bid to test Covid-19 vaccine in Keny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