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援助邊歧視 這是哪門子非洲之友?

中國歧視非洲人,奈及利亞眾院議長大動作找來中國大使當面責難(圖/Femi Gbajabiamila 推特)

近日在中國南方的廣州不時傳出非洲人被歧視的案例。根據地方官員的說詞,在這座 1,500 萬人口的大城市裡,查出起碼有 8 位武漢肺炎確診病患在當地俗稱「小非洲」的越秀區活動,其中有 5 位還是不遵守強制隔離規定的奈及利亞人,因此連累其他將近 2000 人也得跟著被隔離,導致當地掀起一股排斥非洲人的風潮。

歧視的狀況包括:被左右鄰居趕出住家、上旅館投宿無門、淪為各種店家的拒絕往來戶、只能像個乞丐一樣露宿街頭……等等,有些非洲人甚至還被警察強制要求搬到其他城市去,但是廣州絕大多數非洲人既不是確診患者,也不用強制隔離,甚至在近幾個月內也都沒有離開過廣州(中國宣稱目前病例幾乎都屬於境外移入),顯然就只是因為膚色不同而被排擠,氣得奈及利亞眾院議長大動作找來中國大使當面責難,美國國務院也對廣州歧視非裔人士的現象發出警告。

事實上,在目前全球疫情大流行、歐美先進國家自顧不暇的情況下,中國光是這個星期就已經向 18 個非洲國家輸出醫療物資,名副其實地扮演著非洲最大援助國的角色。只是中央政府的援助計畫是一回事,地方官員如何與外籍人士互動並執行防疫措施,則又是另外一回事,在中國這個號稱非洲之友的國度裡,非洲人的真實處境,著實相當令人玩味。

新聞來源:
2020/04/11 France24 ’If you’re black you can’t go out’: Africans in China face racism in Covid-19 crackdow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