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奧地利擬復活節後逐步放鬆管制

丹麥奧地利擬復活節後逐步放鬆管制(圖/OakleyOriginals/CC BY 2.0)

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於 3 月底宣布將會在復活節後(4 月 12 日,週日)開始「逐步緩慢放鬆管制」,至此嚴格執行管制的丹麥總算看到一絲曙光。然而數日後,佛瑞德里克森接受丹麥廣播公司訪問時明白表示,「我們不會回到 3 月 6 日(開始管制之前)丹麥原本的生活」。

所謂「復活節後」,意思是丹麥政府尚未確定放鬆管制的時間,此外放鬆管制之後的管制範圍依舊很廣,從大眾運輸工具到公私活動,都將受到一定的限制。佛瑞德里克森舉地鐵、火車等大眾運輸工具為例,指出未來人們不能再理所當然的擠著搭車,也不能開多人參與的 party,上班上課可能都要錯開時間。佛瑞德里克森甚至表示,未來可能不是所有的學童都能去上學,年輕人可能也無法在同一時間接受教育。

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圖/Jakob Horn/CC BY 2.0)
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圖/Jakob Horn/CC BY 2.0)

佛瑞德里克森表示,儘管丹麥的確診案例數、入院接受治療的人數都在減少,但這一切在放鬆管制後都有可能改變。「紙牌搭的屋子會垮掉,而且可能垮得比我們預期的快。

佛瑞德里克森​還​談到丹麥政府深具企圖新的氣候計畫,並說「武漢肺炎病毒來襲前重要的東西,現在依舊重要」。她指出丹麥是個福利國家,如今要致力於教育和氣候變遷問題,只是她不得不承認,政府可能需要重新考慮早先訂定的投資優先順位,畢竟「世界變了,我們的每日生活也將改變」。

奧地利也宣佈了與丹麥類似的「復活節後逐步放鬆管制」政策。奧地利總理庫爾茨(Sebastian Kurz)表示,「復活節週(即本週)極為關鍵,將決定我們是否在復活節後放鬆管制」。若是沒有意外的話,小型商店及園藝和工藝中心將於 4 月 14 日起獲准營業,所有商店則自 5 月 1 日起恢復營業,不過都必須採取一定的防護措施。

現在放鬆管制是否明智,各方看法不一,但有些專家認為,過早放鬆管制若導致病毒捲土重來,疫情將比現在更加嚴重。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4/08    Business Insider(美國商業內幕)    Austria and Denmark are planning to lift their coronavirus lockdowns. But experts say easing measures too early might bring the virus back worse than before.
2020/04/06    The Local Denmark(丹麥英文新聞)    Danish PM: ‘We will not return to Denmark as it was’
2020/03/30    The Local Denmark(丹麥英文新聞)    Danish PM announces ‘gradual’ and ‘controlled’ reopening after East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