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歐洲:教宗網路彌撒、英相入院、烏克蘭核災區大火

教宗方濟各按照慣例主持聖枝主日彌撒(圖/Vatican News臉書)

教宗主持聖枝主日彌撒網路轉播

之前的週日(4 月 5 日)是天主教的聖枝主日是耶穌騎驢進入耶路撒冷,受到民眾手持棕櫚枝歡迎的日子,也是復活節前的星期日教宗方濟各按照慣例主持聖枝主日彌撒,只是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的關係,彌撒在聖伯多祿大殿緊閉的門後舉行,只能透過網路轉播給全球信眾。

教宗在彌撒中提到,在這日進入耶路撒冷的耶穌,很快就要面臨人生最痛苦的境遇,那就是被背叛和遺棄。教宗指的是聖經上耶穌被門徒出賣並否認的記載。這是每一年復活節前必談的主題,但在疫情籠罩全球的現在聽來似乎格外切題,令人聯想到某些醫療資源缺乏的地區,醫護人員必須在生命之間有所抉擇的痛苦。

教宗在聖枝主日《三鐘經》禱告的結尾特別提到聖枝主日也是天主教的教區級世界青年日(Diocesan World Youth Day),為此他想著全世界所有「以前所未見的方式」度過本日的青年人。

教宗方濟各按照慣例主持聖枝主日彌撒_02(圖/Vatican News臉書)
教宗方濟各按照慣例主持聖枝主日彌撒(圖/Vatican News臉書)

英國首相入院轉加護

同樣在週日,確診武漢肺炎已有 10 天的英國首相強生因高燒不退入院治療。媒體引述官方聲明說這是「預防措施」,隔日 BBC 並報導首相在入院後首相依舊操持國務,但當晚就傳出強生因為持續惡化進入加護病房的新聞。

英國是核武國家,首相入院且有可能無法理事,但英國不成文憲法並未規定代位人選,自然讓人關切此等情況下核武落入誰手。不過強生在入院之前已經指定外相拉布(Dominic Raab)為代理人,內閣大臣戈夫(Michael Gove)也說英國政府絕無癱瘓之餘,因為不只有拉布主責,也因為英國的國家決策是由內閣共同做成。不過就在他對外有此表示後數小時,他本人也因為家中有人出現武漢肺炎症狀而開始自我隔離。

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說寧死也不去布魯塞爾(圖/美國聯邦政府/公共領域)
確診武漢肺炎已有 10 天的英國首相強生因高燒不退入院治療(圖/美國聯邦政府/公共領域)

烏克蘭車諾比核災禁區大火,輻射飆升

上週六(4 月 4 日)烏克蘭境內的車諾比核災禁區發生火災,導致該地區輻射水平飆升。烏克蘭警方已經逮補了一名 27 歲的男子,據信此人在三個不同的地點,出於「好玩」而在草地和垃圾上點火,起火物又被風吹成走,最後釀成他無法撲滅的大火。烏克蘭已經在先前的這個週末投入上百名消防人員,此外動員飛機等設備,試圖控制火災。

烏克蘭政府表示,1986 年車諾比核電廠爆炸的放射性落塵殃及全歐洲,災後劃設了面積廣達 2,600 平方公里的禁區,現在的火災就發生在禁區之內,蔓延區域的面積約為 100 公頃。烏克蘭國家生態檢查機構負責人菲爾索夫(Yehor Firsov)表示,在探測電離輻射粒子的蓋格計數器上,輻射水平比正常值高出 16 倍。不過週一(4 月 7 日)時烏克蘭政府指出,烏克蘭首都基輔(在火災災區以南約 100 公里)的輻射水平還落在正常範圍之內。

烏克蘭車諾比核災區(圖/Jason Minshull/公共領域)
烏克蘭車諾比核災區(圖/Jason Minshull/公共領域)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4/07    Daily Mail(英國每日郵報)    Who has their finger on the nuclear button? Fears of No10 power vacuum as Boris Johnson faces ‘weeks’ out of action with ministers ‘squabbling over coronanvirus strategy’
2020/04/07    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   Coronavirus: Boris Johnson moved to intensive care as symptoms worsen
2020/04/06    Euronews(歐洲電視台)    Forest fires in Chernobyl exclusion zone bring hike in radiation
2020/04/06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Bad news’: radiation 16 times above normal after forest fire near Chernobyl
2020/04/06    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   Coronavirus: Boris Johnson ‘still in charge’ despite hospital admission
2020/04/05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We will meet again’: Queen urges Britons to stay strong
2020/04/05    Vatican News(梵蒂岡新聞)    Pope at Angelus encourages young people to be witnesses of hop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