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統治階級這回得跟民眾同甘共苦了

非洲統治階級這回得跟民眾同甘共苦了(圖/WHO)

包括愛滋病伊波拉在內,非洲大陸曾經遭逢許多重大傳染病的打擊,但是這些經歷都沒能扭轉非洲各國欠缺醫療資源的現象,非洲各國領袖也仍舊絡繹不絕地前往其他先進國家就診,像是奈及利亞馬拉威尚比亞這些國家,甚至都還有過元首因為出國就醫,最後竟客死異鄉的不光彩紀錄。

總體而言,非洲各國用於醫療衛生的經費只佔 GDP 的 5%,僅及於全球平均數一半的水準。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在 2015 年的統計,歐、美先進國家平均每 1 萬人可以分得 20~30 張病床,但是在衣索比亞卻只能分到 3 張病床,遑論其他戰亂不斷的國家。非洲各國與歐、美先進國家的懸殊差距,除了非洲各國原本在醫療衛生方面就投資不足外,人謀不臧、虧空公款的訊息也時有耳聞。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不斷蔓延,許多國家目前都已經進入封城、鎖國狀態。根據美國國務院的訊息,非洲 57 個國際機場中,目前已有 30 多座進入關閉或是嚴重斷航的狀態。既然非洲統治階級這一次再也不能隨心所欲前往外國躲避疫情,或許也將因此開啟一個讓他們正視國內醫療資源不足的契機。

新聞來源:

2020/04/04 France24 Coronavirus travel bans force African elites to rely on local healthcar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