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總理被​控以抗疫知名行攫權之實

匈牙利國會通過緊急法案允許總理遂行​命令統治且沒有明確的期限限制(圖/Wei-Te Wong/CC BY-SA 2.0)

匈牙利國會於週一(3 月 30 日)通過緊急法案,允許總理奧班Viktor Orban)遂行​命令統治(rule by decree)且沒有明確的期限限制,隔日歐洲議會自由民主黨團便指出該​法案​牴觸了歐盟法律。荷蘭籍的歐洲議會法治小組主席因維爾德(Sophie in’t Veld)表示:「奧班已經完成他扼殺匈牙利民主與法治的計畫。匈牙利政府的作為顯然與歐盟不能相容。」曾任羅馬尼亞部長的現任歐盟執委喬洛許(Dacian Çiolos)也以「可恥」形容這個​藉病毒攫取權力的行為。

匈牙利的緊急法案除了授與總理無限制的權利,也就散佈疫情相關不實消息訂定徒刑刑罰,使人頓生是否會被用來整肅異己的疑慮。

歐盟執委會主委范德賴恩於週二(3 月 31 日)提出呼籲,要求各國儘量克制緊急措施,也要嚴守比例原則,更不該允許無限期的延續。她強調緊急措施不該以歐盟憲章所訂下的基礎原則為代價,不過她並未在這項聲明當中點名匈牙利。

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圖/European People's Party/CC BY 2.0)
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圖/European People’s Party/CC BY 2.0)

匈牙利的緊急法案也招來大西洋彼岸的注意。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殷格爾(Eliot L Engel)指稱奧班此舉是「在近年來全球最嚴重的健康危機時大肆攫權的行為」,大為限縮國會的權利,容許總理向獨裁者一樣進行​命令統治,「這樣嚴重牴觸民主的事例不論出現在何處都令人髮指,更不用說出現在北約及歐盟成員國。」

匈牙利籍的歐洲議會議員塞赫(Katalin Cseh)呼籲歐盟執委會介入此事。她說這與她個人信賴奧班與否無關,而是攸關對民主的根本態度,「在民主政體下,我們不該賦予任何人不受限制沒有期限的權利」。和梅克爾角逐德國總理職位的德國聯邦政府外交委員會主席洛特根(Norbert Roettgen)也公開表示反對匈牙利的緊急法案,因為這「造成排除異己的效果」。

奧班的發言人對范德賴恩的聲明做出回應,指稱匈牙利緊急法案符合歐盟憲章和匈牙利憲法,且只以打擊武漢肺炎病毒疫情為目標,並稱批評者獲得的消息並不正確。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3/31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Hungary’s emergency law ‘incompatible with being in EU’, say MEPs group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