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試圖影響「消極無為」的芬蘭

中國試圖影響「消極無為」的芬蘭(圖/Jenni Chen-Ye臉書)

芬蘭萬塔(Vantaa)市議會民族聯合黨黨團近來做成決議,要開除該黨籍的市議員陳葉珍妮(Jenni Chen-Ye,音譯),理由是陳葉跟一個親北京的組織過從甚密,該組織也是中國大外宣網路的一環。

這則消息由芬蘭廣播公司披露,在此之前也是芬蘭廣播公司率先揭露陳葉與中國大外宣組織往來的內幕,促使民族聯合黨做出如此決定。該黨黨鞭羅卡納(Sakari Rokkana)告訴芬蘭廣播公司,陳葉之所以被開除,是因為她應當揭露作為中國大外宣成員的身份,卻予以隱瞞。羅卡納並且透露,這項開除陳葉的決定在投票中獲得全數同意。

中國在北歐波羅的海各國從事大外宣,乃至於直接干涉他國媒體活動(瑞典丹麥愛沙尼亞都有案例),但芬蘭往往置身事外,美國《外交家雜誌》形容芬蘭駐中國大使館向來以「對中國國內事務消極無為的態度著稱」,歐洲研究中國智庫網(European Think-tank Network on China)近來發表的一項報告還宣稱「找不到任何中國對芬蘭施壓的案例」及「中國似乎沒有試圖在政治上影響芬蘭」等等。

芬蘭、中國滲透2(圖/Jenni Chen-Ye臉書)
芬蘭萬塔(Vantaa)市議會民族聯合黨黨團近來做成決議,要開除黨籍親中市議員陳葉珍妮(Jenni Chen-Ye)
(圖/Jenni Chen-Ye臉書)

《外交家雜誌》舉出許多反例,如 2019 年中國試圖投資連結愛沙尼亞首都塔林和芬蘭首都赫爾辛基的「塔爾辛基海底隧道」工程,是試圖透過經濟活動拓展政治影響力的「一帶一路」計畫的一環​,又如中國在《赫爾辛基日報》購買整版廣告來為其香港政策辯護​等等。​

《外交家》舉出幾個曾見於芬蘭媒體的案例,都是鎖定芬蘭的政經精英階層為目標,試圖透過影響芬蘭國內而利益中國,是中國大外宣的慣常作業。專研歐亞政策的智庫詹姆斯頓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指出,中國在世界各地數十個國家都從事這類活動,牽涉到的組織往往由不具中國官方身份的當地社群成立,但細究之下則會發現這些組織全都跟「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有關,而這個保護傘式的組織主席正是現任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事實上,「中共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明白將「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列為旗下重要組織,也就是說,這個「保護傘」根本就不忌諱和中國政府的密切關係。

《外交家》指出,芬蘭與中國經濟往來蓬勃密切,「在北京眼中,芬蘭鮮少製造麻煩」,但這不表示中國沒有試圖影響芬蘭。中國只是沒有直接對芬蘭施壓而已。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3/24    YLE(芬蘭廣播公司) NCP Vantaa council group expels councillor linked to Chinese influence network
2020/02/29    The Diplomat(美國外交家雜誌)    China-Finland: Beijing’s ‘Model Relationship’ in Europ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