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啟動總統任期修憲 蒲亭將成沙皇?

俄羅斯啟動總統任期修憲 蒲亭將成沙皇?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在 2018 年連任,預計會在 2024 年任期屆滿,不過俄羅斯下議院本週二(3 月 10 日)提出的修憲案,已經對蒲亭還會繼續在俄羅斯掌權多久,投下一大變數。目前這項修憲案已在俄羅斯下議院杜馬正式通過修憲草案二讀三讀要等到 4 月 22 日俄羅斯全民公投後的結果決定是否落實。

瓦倫蒂娜.捷列什科娃 Valentina Tereshkova(圖/Alexander Mokletsov/CC-BY-SA 3.0)
瓦倫蒂娜.捷列什科娃(圖/Alexander Mokletsov/CC-BY-SA 3.0)

這次有關總統任期的修憲內容,是由 1963 年第一位進入太空的女性、俄羅斯傳奇人物瓦倫蒂娜.捷列什科娃(Valentina Tereshkova)所提出,她提議可以在新憲法中直接取消總統任期限制,或者是在新憲法公佈後,重新計算總統任期,包括現年 67 歲,自 2000 年以來擔任過 4 任(分別是第 3、4、6、7 屆)俄羅斯總統的蒲亭也同樣適用。若是任期重計,蒲亭將會繼續連任 2 個 6 年任期直到 2036 年,到時他已經高齡 83 歲,成為 21 世紀的新俄羅斯沙皇,他的任期將正式超過蘇聯獨裁者史達林

蒲亭在下議院議決修憲法案期間發表演說,表示已經有過太多革命歷史的俄羅斯應該在穩定中追求發展,讓總統成為安定內部的力量,但是自己並不認為取消總統任期是個好辦法,倒是公佈新憲法後重新計算任期,讓所有參選人一律平等的作法值得考慮。下議院隨後以 382 票贊成,0 票反對,44 人缺席的結果通過修憲案,預計將在 4 月 22 日進行全國公投複決。

原本蒲亭自 2020 年 1 月起就拋出不少憲改的想法,包括將總理、閣員任名權從總統移交給國會等,引發外界對於蒲亭在 2024 年卸任後,再次回鍋總理的想像。在下議院正式提出修憲案並經公民複決後,蒲亭如果還想要繼續掌權,大可直接再次參選總統就好,相對而言可說是省事不少。

根據俄羅斯列瓦達民調中心最新發布的調查,有 25% 的民眾表示將支持憲法修正案。然而,56% 的人表示不懂為什麼需要進行憲法修正。此外,44% 的選民希望蒲亭在 2024 年辭職,45% 的選民認為蒲亭應該繼續當總統。

蒲亭(Vladimir Putin)與瓦倫蒂娜.捷列什科娃 Valentina Tereshkova(圖/俄羅斯總統辦公室)
蒲亭(Vladimir Putin)與瓦倫蒂娜.捷列什科娃(Valentina Tereshkova)(圖/俄羅斯總統辦公室)

新聞來源:
2020/03/10 France24 Putin backs amendment allowing him to stay in power beyond 2024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