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媒體稱台灣「危機處理典範」

法國《世界報》報導台灣防疫成績(圖/Le Monde)

武漢肺炎蔓延全球,歐洲是東亞以外的另一個重災區。上週法國媒體如《世界報》和《十字架報》分別就台灣的防疫現況有所報導,顯示台灣經驗開始受到國際注意

《十字架報》向法國讀者介紹,國土面積與比利時約略相當的台灣距離中國只有一海之隔,距離不過 100 多公里,台灣與中國往來密切,近年來有 150 萬台灣人在中國各地工作,中國則每年約有 300 萬觀光客造訪台灣。根據中國官方公佈的數據,自 1 月起中國境內已有 8 萬病例,超過 3 千人死亡。一般人理所當然的會認為台灣會受到武漢肺炎重創,但實情並非如此。在該報導截稿日(3 月 5 日),台灣島上的確診案例為 44 例,死亡 1 例,堪稱「危機處理的典範」。

《世界報》和《十字架報》都指出,台灣的防疫成果,很大程度要歸功於及早反應,預先部署。早在 2019 年 12 月初,中國傳出有不明肺炎傳播的消息,台灣政府就開始密切監控來自武漢的直飛班機。中國在 12 月 31 日才首度向世界衛生組織揭露相關訊息,當時台灣就開始隔離來自武漢且具有症狀的旅客。到了 1 月 9 日,台灣已經檢疫過 9 個航班、1,317 名旅客,檢疫病毒高達 26 種,其中也包括 SARSMERS

法國《十字架報》報導台灣防疫成績(圖/Le Croix)

法國媒體指出,台灣的迅速反應來自於 2003 年 SARS 的創傷,當時台灣共有 73 起死亡病例。在那之後,台灣建立起由中央政府統籌的防疫指揮系統,並在武漢肺炎疫情初起時迅速啟動,由衛福部部長親自領軍。《十字架報》引述史丹佛一位台裔美籍醫師而指出,台灣政府採取 124 項保護國民健康的措施,值得世界各國借鏡。

台灣的防疫資訊高度透明,也是防疫成果的一大功臣。《十字架報》指出,陸上與空中的管制情況、健保系統與入出境管理系統的技術整合、可疑病例的監控、假訊息的辨認與對抗、與他國的協調溝通、提供給企業和學校的防疫資訊⋯⋯等等,所有這一切都是高度透明的資訊。

《十字架報》引述衛福部長陳時中在 3 月 5 日的聲明,亦即目前台灣的疫情已獲得控制,但依舊必須小心新一波的流行。報導作結道,台灣抱持著高度的先知先覺,即使因為中國的阻撓而被拒絕在世界衛生組織門外,台灣依舊證明了民主制度比極權的共產制度更能抵抗此類的流行疾病

儘管近來台灣媒體經常報導其他國家跟進台灣的防疫措施,在國際媒體上這樣的報導並不很多。例如美國 CNN 一篇探討歐盟防疫為何如此荒腔走板的文章裡,就沒有提到法國等歐盟國家就醫療口罩採取管制措施與台灣經驗有關,只是指出歐盟國各有其防疫措施,且彼此間資訊未見得充分流通,未能通力協作是歐盟防疫成效不彰的主因。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3/06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Why isn’t Europe better prepared for the coronavirus outbreak?
2020/03/06    La croix(法國十字架報)    Taïwan gère le coronavirus de façon exemplaire
2020/03/05    Le monde(法國世界報)    Taïwan se veut un modèle dans la lutte contre le coronaviru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