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內亞修憲公投被迫延期

2008年幾內亞投票教育宣傳(圖/Nammarci/CC BY-SA 3.0)

幾內亞總統顧德(Alpha Conde)長期以來都帶有改革、進步派的色彩,在 2010 年成為該國第一任的民選總統,並且在 2015 年勝選連任,而就在他第二任任期即將劃下句點之際,他想要推行的修憲公投卻遭來戀棧權位的責難。

幾內亞將交付選民公投的修憲版本,將更著重於性別平等議題,當中包括廢除女性割禮禁止未成年女性婚配的相關規定,顧德認為這部憲法將賦予幾內亞朝現代化邁進的意義,經由公投決議的過程也符合民主精神。雖然新憲法當中,總統得連任一次的條文並未修改,但是,顧德的任期是否會因新憲法通過後而重新歸零,讓他可以再次參選?這個懸而未解的問題,即是幾內亞反對派護憲國民陣線(Front National for the Defence of the Constitution,FNDC)自 2019 年 10 月開始陸續發動抗爭的緣由。

幾內亞總統顧德(Alpha Conde)2019年9月拜會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美國國務卿推特)
幾內亞總統顧德(Alpha Conde)2019年9月拜會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美國國務卿推特)

不僅如此,包括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歐盟、法語國家及地區國際組織(Organisation internationale de la Francophonie,OIF)、美國也都相繼對選務工作提出質疑。非洲聯盟取消了觀選團的行程,歐盟發表聲明質疑選舉結果的可信度,法語國家及地區國際組織甚至直接挑明選舉人名冊有造假情事,美國則是由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簽署聲明關切該國的修憲公投。

面對各方壓力,顧德在 28 日緊急宣佈將稍微延後原定在 3 月 1 日舉行的選舉(包括修憲公投和國會改選),但是護憲國民陣線認為,除非能逼執政當局撤回修憲,否則根本無助於化解爭議,因此抗爭的動作也將會持續下去。

新聞來源:
2020/02/29 France24 Guinea delays controversial referendum
2020/03/01 France24 Guinea’s opposition wants referendum scrapped, calls to keep up anti-govt protes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