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在非洲擴散緩慢 公衛專家嘖嘖稱奇

武漢肺炎在非洲擴散緩慢 公衛專家嘖嘖稱奇(圖/WHO)

就整體而言,非洲大陸的公共衛生環境並不如歐、美、日、韓、星等先進國家,近年來與中國的經貿關係也相當熱絡,譬如非洲最大的衣索比亞航空迄今都沒有對中國採取斷航措施,為何截至目前為止,總人口數將近 13 億的非洲大陸,並未如上述等國一樣,受到武漢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這已經成為許多公衛專家目前無法解釋的現象之一。

不論是世界衛生組織,亦或是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都對武漢肺炎可能在非洲蔓延的情況表達擔憂,根據「刺胳針」的推測,阿爾及利亞、埃及和南非三國極有可能是武漢肺炎進入非洲大陸的突破口,如果是從中非一帶的奈及利亞開始突破,因為該國曾經在 2014 年成功用 3 個月的時間遏止了伊波拉病毒的蔓延,或許會是非洲最有能耐應付武漢肺炎病毒的國家。結果非洲各國目前的案例都控制在 10 例以內,其中還有很多案例,其實源自於義大利的境外移入。

針對這個現象,有些專家認為是氣候因素影響,有些專家認為是農村社會都市化程度低、減少人際間近距離密集接觸的關係,各種說法都還有待檢驗;然而,最棘手的問題,莫過於武漢肺炎具有無症狀傳播的特性,可說是一種防不勝防的傳染病,如果只是因為檢驗能量不足才使得非洲大陸現階段的確診案例有限,等到日後疫情終究演變成全球大流行之時,非洲各國能否繼續有效防疫,仍舊不無疑問。

新聞來源:
2020/03/01 France24 With only three official cases, Africa’s low coronavirus rate puzzles health exper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