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入政治危機的基民盟在漢堡選戰中慘敗

2020德國漢堡邦選舉是綠黨的一大勝利,支持度從 2015 年的 12.3%(圖/CC BY-SA 3.0)

週日(2 月 23 日)揭曉的德國漢堡邦選舉,無疑是綠黨的一大勝利,支持度從 2015 年的 12.3%,倍增成長到 24.1%,這個結果僅次於社會民主黨(SPD)39.1% 的支持度,成為漢堡邦第二大黨。執政黨基民盟(CDU)的支持度則是從 2015 年的 15.9% 跌落至 11.2%。兩星期前在圖林根邦總理選戰中發揮關鍵影響力的另類選擇黨(AfD)在這次選戰中,則是勉強跨過 5% 門檻。整體而言,相較於歐洲各國近來不斷由右派政黨勝出趨勢,漢堡邦的選民無疑選擇了另一條道路。

基民盟秘書長保羅.茨米阿克(Paul Ziemiak)表示,圖林根邦總理選舉的紛擾,讓基民盟擺脫不了與另類選擇黨勾結的陰影而深受其害,即便原本黨主席安妮格雷特.克朗普-凱倫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為此下台一鞠躬也未能有效止血,更何況在漢堡邦選前沒幾天,哈瑙市(Hanau)才爆發出疑似種族主義份子槍擊外來移民,至少造成九名無辜人士不幸喪生的悲劇,使得民意的怒火不只燒向對外來移民極不友善的另類選擇黨,也同時讓基民盟飽受責難。

2020 德國漢堡邦大選結果(圖/Erinthecute/CC0)
2020 德國漢堡邦大選結果(圖/Erinthecute/CC0)

選後,安妮格雷特.克朗普-凱倫鮑爾在週一(24 日)宣佈,基民盟將在 4 月 25 日召開全國黨代表大會選出下一任黨主席,並推出下一任聯邦總理的候選人。現任總理梅克爾在位時間將近 15 年,預計會在 2021 年 10 月卸任。梅克爾長期執政的結果,除了導致基民盟其他繼任人選難以累積足夠的政治聲望外,政治光譜屬中間偏右的基民盟,和極右派另類選擇黨之間到底該如何劃清界線,或許才是另一個更讓基民盟頭痛的問題。

新聞來源:
2020/02/24 The local Far-right AfD barely avoids crashing out of Hamburg parliament
2020/02/23 BBC Hamburg election: Merkel party ‘slumps as Greens surge’
2020/02/25 France24 Merkel’s crisis-hit CDU party to elect new leader in Apri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