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衛生官員:無須對武漢肺炎感到恐慌

WHO總幹事譚賽德(Dr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圖/ITU Pictures/CC BY 2.0)

包括法國、德國、瑞士、奧地利、克羅埃西亞、西班牙、希臘、挪威、北馬其頓等歐陸各國在最近幾天都相繼傳出武漢肺炎的確診案例,現在就連隔著大西洋與歐亞大陸遙遙相望的巴西也都傳出了第一起案例,顯示武漢肺炎病毒逐漸往世界各地傳播的事實,這陣子屢屢遭受各界批判的世界衛生組織也在週二(2 月 25 日)發出一則令人哭笑不得的疫情報告:當天是武漢肺炎自爆發以來,中國境內通報感染人數(411人)首次低於境外通報感染人數(427人)的一天。

根據目前資料顯示,中亞地區以伊朗為中心,武漢肺炎的疫情已經開始往巴林、伊拉克、科威特、阿曼等國傳開歐洲則是以義大利為中心,除了陸續往前述周邊國家傳播外,就連北非的阿爾及利亞也都遭受波及。眼見疫情擴散的程度逐漸升溫,歐盟衛生委員會的官員依舊指出,雖然這是一個需要關注的情況,但是社會大眾倒也無須恐慌以對,除了要落實防疫工作外,對於假訊息與仇外言論的防制,也一樣不能等閒視之。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圖/Pharexia/CC BY-SA 4.0/報呱再製)
(圖/Pharexia/CC BY-SA 4.0/報呱再製)

遺憾的是,世界衛生組織考察團前往中國後,發表的評論恐怕無助於世界各國釐清真相。考察團領隊艾爾沃德(Bruce Aylward)回到日內瓦後,一方面表示自己的足跡無法遍及中國各地(甚至就連病毒發源地的武漢市也都沒去),另一方面卻又表示「從資料上看不出來有大量隱藏的黑數」,逕自排除在醫療院所外有大規模傳播的可能。以如此走馬看花的方式發表過於武斷的考察心得,既無法解決資訊不透明的問題,自然也無法成為防制假訊息的有效措施。

新聞來源:
2020/02/26 Euronews COVID-19 latest: Don’t ‘panic’ says EU health chief as cases climb faster than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