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後 會是……什麼樣的朋友?

強生更在意英國能否爭取到不受歐盟約束的政策空間(圖/Pool New/Reuters.達志影像)

3 月 1 日開始,歐盟英國將針對兩造分手之後各項安排進行談判,雖然英國期待這項談判能聚焦在商品、服務之類的經貿範圍,讓英國比照歐盟與加拿大、日本、韓國所簽訂的貿易協議,只處理關稅課題而不涉及歐盟條約的規範就好,但是由於上述三國與歐盟的地理位置,跟英國緊鄰接壤的狀況完全不同,使得英國與歐盟幾乎不可能略過漁權、環保、就業、原子能協定、共同防禦還是航權安排與司法管轄……等領域的談判,就順利達成協議。

與英國原本梅伊首相盡力尋求無摩擦脫歐的立場不同,強生首相更在意英國能否爭取到不受歐盟約束的政策空間。英國談判代表大衛.佛羅斯特(David Frost)就指出,日後與歐盟的往來或許會有摩擦,或許會有障礙,只要能談出一份利大於弊的協議,將來的收穫依舊可期。

在 2 月 25 日正式取得歐盟 27 國授權的談判代表米歇爾.巴尼耶(Michel Barnier)則表示,雖然歐盟想要與英國盡可能保持夥伴關係,但是絕不容許英國享有和其他會員國一樣的權利,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也說,英國想要免除進入歐盟單一市場的關稅和配額,前提就是承諾不採取任何有違歐盟法規的傾銷行為。

說到底,英國追求的是實質主權獨立的地位,歐盟擔心的,則是避免英國成為歐盟法規標準的破口,因此儘管在雙方敲定的脫歐協定中,強生首相採取以時間換取空間的方式,提出讓北愛爾蘭日後再自行決定邊境的方案,順利解決一大脫歐阻礙,但是英、歐雙方能否在 2020 年年底過渡期截止前,化解其他在立場上的根本歧見,依舊是個艱難的挑戰。

新聞來源:
2020/02/25 Euronews Michel Barnier warns UK: EU will not conclude post-Brexit trade deal ‘at any price’
2020/02/26 Euronews What are the sticking points in post-Brexit UK-EU trade de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