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英國後 歐盟預算大餅重新洗牌

位於布魯塞爾的歐盟議會場(圖/Diliff/CC BY-SA 3.0)

英國脫歐一事大致上塵埃落定後,緊接著上演的,將是歐盟擬定未來 7 年(2021~2017)預算分配的大戲,在成員國數量眾多、背景多元又意見紛歧的情況下,如何達成共識鐵定是一大考驗。

以「共同農業政策」(Common Agricultural Policy,CAP)為例,歐盟境內農業總產值只佔 GDP 的 1.1%,但是該政策在 2014 ~ 2020 年間卻是花費最多經費的一個項目,佔 1.1 兆歐元總經費中的 38%,因此以尼德蘭、丹麥、瑞典、奧地利四國為首的撙節派就希望能刪減此項支出 5%,並將政策方針朝往更重視氣候變遷、環境保護的方向調整。

不過,對於歐盟境內最大農業國的法國而言,刪減共同農業政策的預算根本就沒得談,以免國內農民對政府的不滿再次提升到更高的層次。法國政府先前頒佈的農藥禁令,已經讓國內農民認為投資銀行出身的總統馬克宏不懂農業,之後和南美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更是讓可能落入不公平競爭的法國農民感到不滿,一旦在歐盟預算大餅上又捍衛不力,世人或許很快就會再次見識到法國農民花招百出的抗議藝術。

新聞來源:
2020/02/18 France24 French farmers worry about subsidies in post-Brexit EU budge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