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荷大使抗議政治玩笑踢到鐵板

荷蘭《民眾報》新聞開篇問道:難道中國人都沒有幽默感嗎?(圖/De Volkskrant官網)

中國駐荷蘭大使徐宏接受荷蘭《民眾報》訪問時,抱怨《丹麥郵報》將中國五星旗上的星星以冠狀病毒取代以為玩笑。本來《民眾報》並未在關於武漢肺炎的報導中提及這個流傳甚廣的笑話,在徐宏的「提醒」之下,《民眾報》在隔日就刊出這則圖片,新聞開篇問道:難道中國人都沒有幽默感嗎?

《民眾報》指出,「他們 14 億中國人心靈脆弱」,而最近他們的心靈又被一些畫政治漫畫的人給傷害了。彷彿《丹麥郵報》和《經濟學人》傷害中國人還傷害得不夠,《民眾報》又拿出德國《明鏡》週刊的封面來在傷口上灑鹽。該封面上是一個穿著鮮紅色防護衣手持行動電話的男子,封面標題為「Made in China——當全球化成為致命危機」。

德國《明鏡》封面標題為「Made in China——當全球化成為致命危機」(圖/DER SPIEGEL issue 6/2020 (February 1st, 2020))
德國《明鏡》封面標題為「Made in China——當全球化成為致命危機」(圖/DER SPIEGEL issue 6/2020 (February 1st, 2020))

《民眾報》報導指出,中國監控者要數算中國人民被傷害了多少次,這是很耗體能的工作。報導談及一個荷蘭電視製作人的經歷,他的打火機當著攝影機解體了,「這荷蘭人說,啊,made in China。但他的中國主管堅持這一段必須刪掉,不然會傷害所有中國人民的感受」。

報導繼續解釋說,徐宏作為外交使節而要求進行言論管控,在荷蘭人眼中簡直不可思議,但在中國人眼裡,這再自然不過。報導直言徐宏的要求等於要將中國的政治文化移植到荷蘭,但西方世界當然不會接受。「美國和歐洲已經花了超過一個世紀的時間,盡可能協助中國獲得民主和普世人權等西方價值理念,乃至於 Starbucks 和 Gap jeans 等等,而這個政治移植不會是雙向的」。

報導並且指出,習近平不斷的要求媒體做出「正能量」報導,因為政治在中國佔據一個至高無上的神聖地位。但在歐洲,政治從政教分離以後就不再具有什麼神聖的位置,那個空間成為公眾的空間,當然也能夠容納眾人的幽默。

報導作結道,習近平上台後在各方面都收緊管制,導致中國駐外使節都得忙著取悅北京的主子,「突然間出現很多過動的中國使節,他們忙著發推特,打字把手指都打青了」。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2/04    De Volkskrant(荷蘭民眾報)    Leuk mag, satire niet, want in China is politiek het allerheiligst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