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後 歐盟規定於英何有哉?

愛爾蘭島上的邊界問題則是脫歐提議的最大歧見之一(圖/Sinn Féin/CC BY 2.0)

自 2020 年 2 月 1 日開始,直到 2020 年最後一天為止,英國脫歐進入「轉型期」的過程,期間雙方必須就往後的關係進行更細部的協商。值得注意的是,終於得償所望的英國首相只想與歐盟就經貿關係達成協定,但是歐盟方的談判代表米歇爾・巴尼耶(Michel Barnier)卻顯然抱持著更大的期待。

英國首相打算參照加拿大或是澳洲的模式,認為與歐盟的經貿協定,並不需要和自身的產業政策、補貼方式、社會安全網及環保標準……等掛勾,這樣或許更有利於英國與其他國家,尤其是美國,繼續洽簽自由貿易協議,但是歐盟方卻認為這份協定必然有許多無法迴避的領域,以捕魚權為例,就連英國也同意要在 7 月 1 日以前與歐盟完成協商,更別提還有北愛爾蘭邊界的棘手難題。再者說,如果英國的社會體制越接近歐盟所提出的標準,歐盟向英國開放市場的程度,自然也就越高。

有鑑於英國脫歐的後續談判仍舊前途未卜,脫歐協議中載明,如果英國在 7 月 1 日以前提出申請並取得歐盟同意,則可將轉型期再延長一至兩年的時間,不過英國首相已經表態不會有任何延長轉型期的考量。一旦雙方談判陷入僵局且又過了上述期限,或許就要重演英國硬脫歐的戲碼了。

新聞來源:
2020/02/03 France24 UK’s Johnson: ‘No need’ for EU rules for post-Brexit trade de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