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維持華為合作 業界意見兩極

唐寧街 10 號英國首相官邸(圖/Parrot of Doom/ CC BY-SA 4.0/報呱再製)

英國首相強森不顧美國的遊說,決定在英國的 5G 網路建設中持續與華為合作,不過這僅限於「非核心」技術部分,至於真正的核心技術部分,英國將會與較不具爭議性的企業如 Sony 或 Ericsson 合作。一名通訊業者哈密爾(Asad Hamir)為《歐洲新聞台》撰寫的評論指出,英國首相強森這麼做是有道理的,因為這攸關英國脫歐。

哈密爾認為,對英國來講,華為是所有 5G 供應商中最先進實惠的選擇。他也不贊同美國總統川普視華為為中國政府代理人的看法。他在文章中說,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陸軍,和一個較為中央集權的政治結構」,並不表示華為就一定是中國情報機構的一環。不過哈密爾並未提供相關的資料或數據來佐證他的看法,也沒有回應包括美國在內的五眼聯盟所提出對華為不利的證據。

英國首相強生日前接受電視專訪更被發現使用華為手機。 圖/ITV/THIS MORNING

哈密爾認為這個問題其實與華為本身無關,而與脫歐後的英國國貿政策有關。強森之所以要維持和華為的關係,是想要藉此找到與美國和中國發展貿易的立足點,因此他既不能得罪川普,也不能得罪習近平。而若沒有基礎建設的支持,這樣的利基不過是空談而已。

在另一方面,英美都有不願具名的情報官員指出,中國確實在滲透利用通訊網路,華為也確實受中國政府的指示從事間諜活動,但他們認為這就像美國企業如 Google、Apple、Verizon 等也必須遵守美國國家安全命令一樣,不過批評者並未提及中美兩國在政治制度和人權表現上的差異。

一位經常提供美國情報單位諮詢服務的網路安全專家認為英國犯了重大的錯誤。他指出,「基於十分明顯的原因,西方國家早就不從俄羅斯和中國這類潛在敵手手中取得坦克和戰鬥機,而在數據領域向這些國家購買關鍵技術⋯⋯是同等的短視近利」。

英國宣稱華為能夠提供的服務不會超過 35%,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一位科技安全教授表示,「英國人瘋了」。他比喻道:「如果我告訴你,你的建築物當中有 35% 的鋼材可能會融化,你居然相信你的建築物會安然無恙?」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1/31    Euronews(歐洲新聞台)​It may be controversial but the Huawei 5G deal is vital for Brexit Britain’s trading future
2020/01/28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Does China’s Huawei really pose a threat to national securit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