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媒看武漢:不得要領

歐媒看武漢:不得要領(圖/中央社)

為了控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有「九省通衢」之稱的中國核心城市武漢於 1 月 23 日上午 10 時起封城,在接下來的 30 個小時當中,湖北省有更多城市接續被封,受影響的人口高達 2000 萬人。BBC 的報導指出,這是中國防疫史上罕見的舉措,由此幾乎可以推論,實際疫情應當遠比中國官方承認的嚴重得多。

《南德日報》引述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的發言,稱封城是「非常非常強硬的措施」,並說這代表著中國政府有心要將國內外的風險降到最低。

《南德日報》的追蹤報導提及香港病毒學家管軼實地造訪過武漢後的評論:「我認為當地政府並沒有盡力。」此外《南德日報》還提及在封城之前,武漢曾為慶祝春節而舉辦「萬家宴」,約有 4 萬人參與,且都沒有防護措施。當時是 1 月 19 日,武漢肺炎能否人際傳播尚有爭議,短短數天之後,不只湖北省陷於恐慌,遠在 1,000 公里外的北京取消了春晚(其實後來如期舉行),將近 700 公里之外上海的狄斯耐樂園也關閉了。

​多數媒體都從中國境外輾轉獲取相關消息,荷蘭《民眾報》卻​特別送志願記者前往實地採訪。記者於 1 月 24 日順利進入武漢,並且描述武漢當地人雖然害怕,但「都欣然接受隔離」,他們相信「為了讓中國和世界其他地區的人不受威脅,這樣的措施是必要的」。《德國之聲》的新聞則指出,民眾對封城的反應主要跟所接收的資訊有關,分享大量網路訊息的年輕族群多半對當前情況極為憂慮,從傳統管道接收政府資訊的年長者則相對不那麼緊張。

各國媒體當中以英國《每日郵報》的報導最為醒目,該報導指出中國於 2018 年在武漢設立了四級生物防護實驗室,研究伊波拉、SARS 等危險病毒,且位置距離疾病初次發現的華南海鮮城直線距離只有 20 英里(約 32 公里)。報導還指出,早在 2017 年,當武漢實驗室尚未開放但已完成準備時,美國就有專家提出警告,說武漢實驗室將病毒注射到動物體內是危險的作法,也曾提出病毒自實驗室逃逸的可能和後果,並引用科學期刊《自然》2017 年 2 月刊載的文章,指出當年 SARS 病毒就曾多次自北京的實驗室外洩。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1/25    Daily Mail(英國每日郵報)    China built a lab to study SARS and Ebola in Wuhan – and US biosafety experts warned in 2017 that a virus could ‘escape’ the facility that’s become key in fighting the outbreak
2020/01/24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China puts millions under lockdown to contain Wuhan coronavirus(新聞影片)
2020/01/24    De Volkskrant(荷蘭民眾報)    Miljoenenstad Wuhan in quarantaine: ‘De angst is groot, mensen blijven binnen’
2020/01/24​    Süddeutsche Zeitung(德國南德日報)    Virus vermasselt Neujahrsfest: “Die Stimmung ist schlecht”
2020/01/22    Süddeutsche Zeitung(德國南德日報)    China riegelt im Kampf gegen Virus Wuhan ab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