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致信教宗談及中國壓力

蔡英文致信教宗談及中國壓力(圖/黃謙賢)

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於週三(​1 月 22 日)按照慣例​各​接見訪客,並在會客結束時向過農曆年的人表示問候及祝賀之意。在此之前​一日,路透社報導了蔡英文總統響應教宗《 2020 年世界和平日文告》的信函(發表於 1 月 21 日),形容蔡英文向教宗「抱怨中國的壓力」。

路透社報導形容台灣只剩下 15 個邦交國,在 2018 年梵蒂岡與中國就主教任命權達成協議之後,格外關切梵蒂岡與中國關係正常化的問題。報導稱蔡英文才剛以對抗中國之姿以壓倒性的優勢贏得連任選舉,在回應教宗時指出,「目前兩岸對話困難重重,主要癥結在於中國迄今不願放下控制臺灣的欲望」。

報導指出,2018 年的梵中協議有過長達 10 年的醞釀,在此之前,主教任命的權力都掌握在中國共產黨手中,如今教廷終於在此事上有了一些發言空間,不過保守派的天主教徒認為這是出賣教會。

參考新聞來源:
總統府新聞:總統響應教宗「2020年世界和平日文告」全文
2020/01/22    Vatican News(梵蒂岡新聞)    Pope’s greetings for Lunar New Year
2020/01/21    Reuters(路透社)   Taiwan president complains to Pope Francis about Chinese pressur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