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組織:中國在全球「嚴重」侵害人權

人權組織:中國在全球「嚴重」侵害人權(圖/人權觀察)

總部位於美國的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在 2020 年報中,不僅提到維吾爾人和香港人遭到迫害的處境,更指控中國運用自身政經影響力及監控技術,已經對「國際人權環境造成具體存在的威脅」,一旦讓中國繼續予取予求下去,全球人權處境將再也無法有效對抗來自政府的壓迫,後果之嚴重,可想而知。

人權觀察組織的領袖肯尼斯.羅斯(Kenneth Roth)原本預計在 1 月 12 日前往香港發表 2020 年報,不過自從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後,包含人權觀察在內的諸多美國非政府組織都成為中國政府抵制的對象,使得羅斯被迫改期至 14 日於聯合國總部發表年報。

2020人權觀察年報(圖/人權觀察)
2020人權觀察年報(圖/人權觀察)

以往中國對於迫害人權的指控都是採取事後否認的態度,近年來則逐漸反守為攻,向各國政府與全球機構採行威脅利誘的手段,主動製造寒蟬效應讓批評的聲浪消弭於無形。在羅斯眼中,頻頻對獨裁政府領導人示好的川普總統並不可信,歐盟陷於英國脫歐及各國境內右派勢力抬頭的困擾,也難以發出一致的批判力道,至於其他國家,則早就被中國給收買了,更不值得期待。

新聞來源:
2020/1/15 France24 New report accuses China of ‘intense’ global attack on human righ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