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媒觀察台灣總統大選

英國 BBC 標題是四平八穩的「蔡英文連任台灣總統,向中國送出明確訊息」(圖/BBC官網)

台灣總統大選已順利落幕,蔡英文總統也以史上最高票連任。不過在台灣大選投票日當天,荷蘭《民眾報》刊出以總統大選為焦點的整版報導,下了一個聳動的標題:中國網軍會讓韓國瑜當得上台灣總統嗎?

歐洲媒體對台灣總統大選的分析,早在 2019 年年底就偏向現任總統蔡英文,因此這篇拿韓國瑜做文章的長篇報導顯得格外醒目,但其實這則報導只是藉韓國瑜來點出中國對台灣選舉的影響。報導形容韓國瑜「活潑有魅力」,試圖將自己塑造成「類似台灣川普」的人物,一般被認為是「中國的最愛」,不過隨著香港抗爭在台灣引發的民意壓力,韓國瑜不得不對中國略有微詞,因此失去了中國的信賴。報導最後指出,整體而言,韓國瑜當初的聲勢得益於「中國發動的假訊息宣傳」,當這個泡沫被戳破的時候,他也只能自食其果了。

荷蘭《民眾報》刊出以總統大選為焦點的整版報導,標題:中國網軍韓國瑜當得上台灣總統嗎?(圖/民眾報官網)
荷蘭《民眾報》刊出以總統大選為焦點的整版報導,標題:中國網軍會讓韓國瑜當得上台灣總統嗎?(圖/民眾報官網)

英國 BBC 是最快在網路介面更新台灣大選結果的歐洲媒體,標題是四平八穩的「蔡英文連任台灣總統,向中國送出明確訊息」。報導稱選舉結果是民進黨「戲劇性的重來」,並分析勝選主因是:蔡英文任內經濟逐步好轉,競爭對手犯下錯誤,香港大規模抗爭暴露置身北京威權下的實況等。報導特別指出,台灣最受香港抗爭影響而支持蔡英文的可能是年輕的投票族群。

《德國之聲》的英語頻道對台灣大選的報導標題與 BBC 類似:「台灣選民向中國送出『謝謝不用了』訊息」。新聞主播向身在台北和北京的特派員詢問選情,台北的記者認為選舉結果代表了台灣的中國政策,北京的記者則提到,儘管北京試圖干預選舉,所採措施忠告無效,但沒有跡象顯示未來台灣可以免於同樣的干擾。德國電視台《每日新聞》也報導蔡英文順利連任的消息,並指出民進黨民主和進步的訴求吸引到年輕選票。

歐盟的《歐洲新聞台》也就台灣大選結果作出即時報導,播出蔡英文在競選總部謝票的畫面,並說蔡英文「警告中國不要試圖對台灣動武」。

德國電視台《每日新聞》也報導蔡英文順利連任的消息,並指出民進黨民主和進步的訴求吸引到年輕選票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1/11    Tagesschau(德國每日新聞)    Wahl in Taiwan: Präsidentin Tsai wiedergewählt(新聞影片)
2020/01/11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Taiwan elections: Voters send China a resounding ‘no thanks’
2020/01/11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Taiwan re-elects Tsai Ing-Wen as president in clear message to China
2020/01/10    De Volkskrant(荷蘭民眾報)    Maakt het Chinese trollenleger Han president van Taiw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