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實力?中國對烏干達發展教育外交

軟實力?中國對烏干達發展教育外交(圖/中國駐烏干達大使館)

因為資金不足、設備不足、師資不足,作為東非大國的烏干達在教育方面其實捉襟見肘,這正是中國樂意提供協助之處。2019 年,中國駐烏干達大使宣布將會提供 99 個獎學金名額,供烏干達學生前往中國讀書,這很快成為烏干達學生的青睞選項,背後卻有著不為人知的問題。

《外交家》雜誌的專文指出,從烏干達學生的角度看來,留學中國的理由不外乎有獎學金、物價相對較易負擔、容易取得學生簽證等。但高等教育對中國來說不只是教育,更是一種致力發展的「軟實力」,施展的對象是具有地緣政治重要性的國家,尤其是位於「一帶一路」路線上的國家,其目的是要「訴說中國的故事,傳達中國的聲音」,非洲國家因此成為中國推動此種「教育外交」的對象。

中國在烏干達舉辦漢語競賽(圖/中國駐烏干達大使館)
中國在烏干達舉辦漢語競賽(圖/中國駐烏干達大使館)

從中國官方公佈的外國留學生數據看來,中國已經在 2018 年取代傳統的留學大國如英國和美國,成為非洲學生的第二大留學的地國(前殖民主法國依舊是非洲學生的第一選擇)。不過《外交家》的分析為,儘管烏干達無疑是中國在東非最大的盟友,中國在接納留學生方面的付出,未見得真的能夠如意轉換成「軟實力」。

非洲學生在中國留學的經驗不盡然正面,他們的挫折感也主要來自中國社會的本身。非洲留學生感覺自己出了大學校園就是異類,而中國的種族歧視十分嚴重,甚至表面化到不肯與非洲人握手、在公車上同坐的程度,但中國人普遍對一切漠不關心,沒有人介意種族歧視的問題,也是一部分非洲學生離開中國的原因。

但要說中國教育外交對其「軟實力」有多少貢獻,現在還言之過早,目前非洲留學生的中國經驗還不明確,這些人對烏干達的未來有何影響,還要看長期的發展。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1/10    The Diplomat(美國外交家)    Foreign Students and China’s Soft Power: The Case of Ugand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