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升溫 歐盟試圖挽救伊朗核協議

美國總統川普呼籲北約盟國退出 2015 年伊朗核協議 底圖/Executive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cc0) ; 羅哈尼圖/President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 (CC BY 4.0)

上週三(1 月 8 日)美國總統川普呼籲北約盟國退出 2015 年伊朗核協議(JCPOA),促使歐盟國於兩日後在布魯塞爾商議相關事宜。在此之前歐盟已經表示不會放棄挽救伊朗核協議,伊朗外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則說,伊朗雖已宣稱不再尊重 JCPOA 的限制,但是對美國行動的反應,並非絕對不可改變,似乎對歐盟寄與希望。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表示,歐盟外交及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會持續與各方溝通,儘管美國退出協議已成定局,還是以維繫協議為最終目標。范德賴恩說,現在是放棄武器、展開對話的時候,並強調「對話永不嫌多」。波瑞爾也公開表示邀請查瑞夫晤面會談,但近來查瑞夫外交活動極多,雙方會談可能還要稍等一下。

烏克蘭班機墜毀後伊朗緊急派出搜救人員。

伊朗官方電視台 11 日中午時發出一份軍方聲明,失事客機因朝向一處革命衛隊的「敏感軍事中心」飛行,而被誤認為「具敵意目標」。而當時伊朗與美國的軍事張力正值升溫期,因此伊朗軍方「高度戒備」造成不幸。軍方聲明說:「在這樣的狀況,是因在人為疏失及非蓄意之下擊中班機的。」為此悲劇道歉,並將升級軍方的相關系統設施,防止錯誤再次發生。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1/10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Iran denies that it brought down Ukrainian plane with a missile
2020/01/10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European ministers meet to salvage Iran nuclear deal
2020/01/11    Aljazeera(半島電視台)    ‘Disastrous mistake’: Iran admits it shot down Ukrainian plan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