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傳考慮撤西非駐軍 歐盟北約暫無回應

美國傳考慮撤西非駐軍 歐盟北約暫無回應(圖/美國駐非洲陸軍)

美國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國防部正研究撤出部署於西非地區,與法國海外軍團共同對抗非洲博科聖地(Boko Haram)組織的兵力,轉至東亞、印度-太平洋地區。初步估計美軍於西非地區兵力人數約 7000 人,一旦撤出,將對西非地區局勢穩定,以及同盟的法國、聯合國維和部隊造成嚴重的影響。

報導內容指出,美國於尼日、布吉納法索、馬利的駐軍,每年單是業務常態性經費就約 4500 萬美元(約 13.7 億新台幣),這都尚未計算人員薪酬、裝備運輸費用、火藥與彈藥消耗、後勤補給等費用,據估加總一年美軍於西非地區的花費,最少達 3.3 億美元( 100 億新台幣)。這也並非美軍近年首次撤出區域性軍事任務,2019 年 8 月美國就開始撤出於敘利亞任務的相關部隊,更早前則有撤出阿富汗任務的行動。自美國總統川普上台以來,美國於全球兵力部署有朝著集中於泛太平洋與美國周邊的現象,紐約時報報導提到,這無疑是為制衡中俄所開始的新軍力型態佈局,以及美國針對全球戰略局勢所做的調整。

(圖/美國非洲司令部)
美國傳考慮撤西非駐軍 歐盟北約暫無回應(圖/美國非洲司令部)

另一方面,美國於近年亦要求盟邦增加自身國防經費,提高自身的防衛實力,而非高度仰賴美軍軍力的防衛需求。若美軍確定撤離西非地區,則形同將北非到歐洲地中海區域的安全維持,移轉到法國與北約盟國身上。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則於 12 月 20 日至尼日訪問兩日,除會見尼日政府高層外,並與法國海外軍團餐敘。針對美國傳出考慮撤出西非駐軍問題,馬克宏未當面回應該問題,僅呼籲北約成員國應更團結一致,共同面對自身周邊地區的局勢與安全。

與此同時,西非布吉納法索北部靠阿爾及利亞城市阿禮賓達(Arbinda),於 24 日早上爆發今年以來最嚴重的恐怖攻擊行動。數百名博科聖地組織民兵突襲了阿禮賓達多處住宅區,並與布吉納法索軍方與鎮暴警察發生激烈攻防戰,計有平民 35 人死亡、軍警亦有 7 人死亡,襲擊的民兵組織則有 80 人死亡。這起攻擊事件,突顯出西非薩赫爾(Sahel)地區的局勢在多方介入維持下,仍難以穩定,美軍一旦確定撤離,勢必改變西非、北非與地中海歐洲的地緣政治局勢。

新聞來源:
2019/12/24 德國N-TV USA erwägen Truppenabzug aus Westafrika
2019/12/25 德國公共廣播之音 Regierung erwägt Truppenabzug aus Westafrik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