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司改可能導致脫歐後果

LGBTI(圖/美國駐烏拉圭大使館)

波蘭境內有超過 80 個所謂的「無 LGBTI 區域」,其地方政府泰半已經頒布不具拘束力的指令,保證不鼓勵在區域內採取性別寬容的態度,並避免向促進平權的非政府組織提供財務資助。對此歐洲議會於上週三(12 月 18 日)通過決議,譴責這些「無 LGBTI 區域」,並聲明歐盟基金不得用於此等歧視性的行為。

歐洲議會通過譴責案後兩日,波蘭眾議院在反對聲浪中通過一個法案,允許政府將反對司法改革的法官撤職。目前正在進行中的司法改革是執政的正義黨(PiS)2015 年上台後開始推行,理由是當前的司法體系太過「紊亂」,反對黨則指責執政黨把手伸進最高法院法官的任免、將司法政治化。

波蘭眾議院(圖/Kpalion/CC BY-SA 3.0)
波蘭眾議院(圖/Kpalion/CC BY-SA 3.0)

就在眾議院通過法案前一日,歐盟對波蘭的司法獨立表示關切,並要求波蘭擱置立法,但顯然布魯塞爾的呼籲沒能影響到波蘭眾議院。按照立法程序,接下來該法案將送往參議院審議,而反對黨在參議院以些微差距佔據多數,或許有望擋下這部法案。

若是這個改變法官任免方式的司改案真的完成立法並且實施,波蘭將因為破壞司法獨立而違反歐盟規定,最嚴重的後果便是波蘭可能被迫退出歐盟。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也在 12 月 20 日呼籲波蘭:「波蘭:我們關切可能侵害司法獨立、限制法官結社與表達自由的法律草案。我們敦促波蘭政府考慮對法治(rule of law)進行立法可能導致的後果。」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2/18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European Parliament slams ‘LGBTI-free’ zones in Poland
2019/12/20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Polish parliament defies EU by passing controversial law to fire judges(附新聞影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