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綠色新政獨漏波蘭​

歐盟多次重申要在 2050 年達到氣候中和的目標(即整體二氧化碳排放量為零),但在布魯塞爾的歐盟領袖峰會上,這一點遭遇到東歐會員國的挑戰。

波蘭已經表示不會簽署氣候中和協議,因為波蘭的能源有 80% 仰賴燃煤,要配合歐盟達到氣候中和的目標,對波蘭來說太過困難。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說,波蘭會「以自己的步調朝這個目標邁進」。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 Mateusz Morawiecki(圖/Kancelaria Premiera/公共領域)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 Mateusz Morawiecki(圖/Kancelaria Premiera/公共領域)

捷克和匈牙利對於氣候中和協議的疑慮也和能源有關。捷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說,只要歐盟不容許核能發電,捷克就無法做出參與氣候中和計畫的承諾,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也堅持匈牙利需要核能發電。採用核能的主張受到德國、奧地利和盧森堡的反對,但經過馬拉松般的長談之後,最終各國還是達成協議,允許捷克和匈牙利核能發電,兩國則同意有條件簽署協議。換句話說,波蘭成了整個歐盟唯一不在協議範圍內的會員國。

匈牙利總理奧班認為較不富裕的東歐國家應該在財務方面獲得多一點的允諾和保證。他說,「我們不能容許布魯塞爾的官僚以窮人窮國作為抗衡氣候變遷的代價。」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2/13    Euronews(歐洲電視台)    EU member states agree on climate neutrality by 2050 without Poland
2019/12/13    Al Jazeera(卡達半島電視台)    Poland left out of EU’s 2050 climate neutrality targets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