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批准新電池技術 將投入台幣1000億元研發

歐盟執委會於 12 月 10 日批准新世代電池技術的開發基金,將投入歐元 32 億元(約新台幣 1000 億元)資金,作為新世代電池技術的首批基金。該資金除德國外,將有比利時、法國、芬蘭、義大利與波蘭共同出資,並將共同作為首批電池開發基金的發起國。並希望於 10 年內吸引私人投資資金與技術的投入,創造出一個良性的發展環境。

新電池技術的開發,將優先集中在電動車項目上的電池模組化、基礎化學研究、電池再使用與回收技術等項目上。歐盟執委會副主席瑪格麗特(Margrethe Vestager)於記者會上表示;歐盟的目標是於 2050 年達成碳中和目標,作為儲存能源關鍵的電池技術,將成為歐盟急需努力與研究的領域,並藉此追趕日本、美國等國家在儲能技術上的領先,同時打造出屬於歐盟的電池關鍵技術。而目前新電池技術的開發上,歐盟已與 17 個來自不同領域的企業、研究機構合作,以該筆基金作為新電池開發的動力,並打造出周邊延伸性產業。

歐盟批准新電池技術 將投入台幣1000億元研發(圖/Spielvogel/CC0 1.0)
歐盟批准新電池技術 將投入台幣1000億元研發(圖/Spielvogel/CC0 1.0)

另一方面,該電池技術開發也將在運輸項目上,將現有既成技術做進一步研發,希望在除了電動車外,於電動單車、家用能源、公共能源使用等項目上,達到擴大使用範圍、使用方式簡化的目標。藉由新能源的開發,包括海上風能、太陽能蓄熱發電、汽電共生應用等,將目前以石化燃料為主軸的能源消費,逐步導向再生能源的使用,並搭配新電池技術的開發,使得未來包括電動車在內需要續能的電池上,能擴大使用再生能源作為能源續能,以及全天候、全時段的應用。

新聞來源:
2019/12/10 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Milliarden für europäische Batteriezellen
2019/12/09 德國時代(Die Zeit)EU genehmigt Subventionen für Batteriefertigu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