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歐+非洲(2019/11/18-11/24)

WHO 警告:戰火恐助長伊波拉蔓延

上週伊斯蘭民兵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發起武裝攻擊,報復剛果軍方先前在烏干達邊境的軍事行動。據信這些民兵屬於伊斯蘭激進分子民主同盟軍(Allied Democratic Forces, ADF),他們分擊相距 35 公里的兩個地點,一夜之間殺害 19 人,擄走數人,並將一座天主教教堂付之一炬。

三週前剛果軍方攻擊的烏干達邊境地區礦產豐富,ADF 以此為根據地已有 20 年之久。先前伊斯蘭國(IS)曾公開承認主使幾起 ADF 的攻擊行動,但兩者之間的關係究竟如何卻不清楚。

今年一月,一名疑似感染伊波拉病毒的 15 歲剛果男孩正在接受治療。 圖/World Bank / Vincent Tremeau (CC BY-NC-ND 2.0)
2019 年 1 月,一名疑似感染伊波拉病毒的 15 歲剛果男孩正在接受治療。
(圖/World Bank Vincent Tremeau/C BY-NC-ND 2.0)

武裝動亂不是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的唯一問題。剛果自去年起飽受伊波拉病毒肆虐,目前雖然已有伊波拉疫苗研發出來並投入救治,但戰火頻傳卻使醫療大受阻礙。上週五(11 月 22 日)世界衛生組織發出警訊指出,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有 1 名伊波拉病人與外界接觸,導致約 360 人都可能感染伊波拉病毒。醫療人員知道這其中至少有 62 人有受感染的「極高風險」,但因為地區性動亂的關係,只找到了其中的 19 人。

WHO 表示,自 2018 年 8 月伊波拉疫情爆發以來,累計感染案例已有 3,298 例,死亡人數高達 2,195 人。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1/23    Africanews(剛果非洲新聞台)    ​WHO sounds alarm on Ebola due to Congo insecurity
2019/11/20    Reuters(路透社)​   Suspected Islamist militants kill 19, burn church in eastern DR Congo

 

荷蘭法院:政府沒有義務接回滯伊斯蘭國荷蘭公民

荷蘭法院於上週五(11 月 22 日)推翻了先前下級法院的判決,認為荷蘭政府並沒有義務促成滯留敘利亞境內伊斯蘭國的 56 名荷蘭籍兒童返國。這 56 名兒童的年紀都在 12 歲以下,目前暫棲於聯合國形容為「不人道」和「可怖」的收容營。

11 月稍早下級法院的判決認為,荷蘭政府有協助遣返的義務,且應當「盡一切可能」促成這 23 名女子及其共 56 名子女返回荷蘭。荷蘭政府對此提出緊急上訴,主張此舉可能製造出外交及國際合作方面的問題,此外荷蘭官員得為此冒險進入敘利亞的收容營中尋人,並非明智之舉,且即便這 23 名女子和 56 名孩童順利返回荷蘭,也會對荷蘭國安造成威脅。

美國表示願意協助滯留伊斯蘭國的荷蘭公民返回荷蘭(圖/美國國防部 Air Force Staff Sgt. Malissa Armstrong)
美國表示願意協助滯留伊斯蘭國的荷蘭公民返回荷蘭(圖/美國國防部 Air Force Staff Sgt. Malissa Armstrong)

荷蘭法院基本上認同政府的種種顧慮,認為國家在國際事務中享有很大的運作空間,此類事務應為與否、如何從事,不宜交由法院認定。判決出爐後,荷蘭司法部長葛拉佩浩斯(Ferdinand Grapperhaus)表示,判決應該是支持政府的政策,並強調案中的 23 名女子當初是出於自己的意願,帶著子女前往伊斯蘭國加入恐怖組織,並不是荷蘭政府要將他們推卻在國門之外。

話雖如此,政府的立場和法院的新判決並不受到自由派荷蘭媒體的青睞。商業新聞頻道《RTL》的報導指出,美國屢次表示願意協助滯留伊斯蘭國的荷蘭公民返回荷蘭,問題是荷蘭政府始終消極應對。《人民報》的報導則逐一反駁荷蘭政府的論點,指出英國和丹麥都於上週成功由伊斯蘭國接回各自國籍的孤兒,顯然歐洲官員進入敘利亞並沒有過度的危險。至於這些人回到荷蘭會危及國家安全之說也似是而非。《人民報》引用荷蘭國安及反恐協調人早先的意見,指出將這些人留在國外造成的安全威脅還更大,因為他們遲早要投入攻擊歐洲的恐怖活動。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1/22    De Volkskrant(荷蘭人民報)​    Nederlandse staat hoeft IS-vrouwen en hun kinderen toch niet terug te halen
2019/11/22    RTL Nieuws(荷蘭 RTL 新聞台)​    Hof: Nederland hoeft IS-vrouwen en kinderen niet terug te halen uit Syrië

 

希臘:「只歡迎我們選擇的那些人」

地中海國家當亞非難民進入歐盟的最前線,在國際難民問題上受到最多衝擊。上週希臘政府表示,將要對無權居留的移民「關上大門」。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告訴國會,政府已經升級海巡設備,添加了 10 艘巡邏快艇,此外他也直言,所謂「歡迎來到希臘」,只適用於「我們選擇的那些人」。他說希臘會「對非法人口運輸永久的關上大門」。

近來來自土耳其的難民大增,如今有超過 37,000 人擠入希臘島嶼上的收容設施,早已超越收容中心的極限。米佐塔基斯表示,要在 2019 年年底之前將至多 2 萬名尋求難民庇護者移往希臘本土,新的收容設施則預計在 2020 年 7 月全部完工。人權團體如無國界醫生(MSF)對這項倉促的計畫表示憂心,恐怕新設施會像拘留所,但米佐塔基斯說,新設施將會是適宜人居的空間。他形容摩利亞島(Moria)的難民營是「可恥的景象」,而這一切將隨著新措施就緒而消失。

西班牙從地中海救援將近200位難民(圖/Mstyslav Chernov/Unframe/CC BY-SA 4.0)
希臘海巡持續在地中海上救援落海難民(圖/Mstyslav Chernov/Unframe/CC BY-SA 4.0)

希臘政府明確表達立場,希望想要前往歐洲的難民可以打消念頭,但就在米佐塔基斯發表談話的同一時間,希臘海巡持續在地中海上救援落海難民,於 24 小時內奔波 10 個不同的地點,救起了 400 人,可見海上情況之慘烈。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1/22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Greece tightens borders and will ‘shut the door’ on migrants not entitled to asylum
2019/11/20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Greece to replace overcrowded refugee camps with closed detention centres

 

北約外長會議:太空是第五戰爭空間

11 月 20 日(上週三)北約國外長齊聚布魯塞爾會議,會議表示,北約組織將太空視為陸海空及網路以外的第五個軍事空間,是可以發動戰爭的軍事領域。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指出,將太空視為戰爭領域,才算是將所有面向都納入考量,從而確保北約的目標。

北約外長會議:太空是第五戰爭空間(圖/pixabay)
北約外長會議:太空是第五戰爭空間(圖/pixabay)

北約組織本身並不擁有武力,因此一切都仰賴會員國的供給,將太空納入考量後,未來北約的擘畫人員將能夠要求會員國在衛星通訊、衛星影像等方面有所配合。目前地球軌道上約有 2,000 個衛星在運作,其中有一半都屬於北約盟國。

然而專家指出,29 個北約盟國當中,只有 9 國參與和平獨立的太空計畫,而全球 4 個太空強國(美國、俄羅斯、中國、印度)都各有因應太空攻擊的軍事計畫,北約外長會議後的這項宣示可謂政治意義大於實質效用。

北約盟國當中,​歐洲國家裡​只有法國有自成一格的太空戰略。法國總統馬克宏 2018 年宣示,法國將要建立本國的太空防禦機制,並且為 2019-2025 年規劃了 36 億歐元的預算。至於​在​太空早​有作為的美國、俄國和中國,都已經發展出足以阻擾衛星的武器系統,印度在 2019 年 3 月成功射下本國的軍事衛星,也展示了相當的實力。

北約外長會議:太空是第五戰爭空間(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北約外長會議:太空是第五戰爭空間(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史托騰柏格宣稱北約無意在太空部署武力,相關計畫都屬於防禦性質,然而北約消息人士也指出,抵抗​此等​太空攻擊的技術都還未經測試,換言之,北約要在太空中有所作為的可能性並不​很大​。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1/21   Euractiv(歐洲活動)    NATO braces for the new space age
2019/11/20    NATO(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Foreign Ministers take decisions to adapt NATO, recognize space as an operational domain(新聞稿)

 

未遵守聯合國歸還查哥斯群島決議,英國已逾期

自從十九世紀初法國將查哥斯群島(Chagos Archipelago)割讓給英國,印度洋上的這個島群曾先後被英國劃歸於塞席爾和模里西斯,又被英國在 1968 年模里西斯脫離英國獨立之前,預先將查哥斯群島由模里西斯劃出,成立英屬印度洋領地,從而製造出查哥斯群島的主群爭議。

查哥斯群島(Chagos Archipelago)
查哥斯群島(Chagos Archipelago)

2019 年 2 月國際法院的佐審意見認為英國此舉是非法行為,應當將島群返還模里西斯,5 月時聯合國大會也以 116: 6 的壓倒性多數做成決議,要求英國在 6 個月歸還島嶼。然而英國的姿態始終強硬,直到上週五(11 月 22 日)的最後期限都沒有作為。

英國拒絕返還群島,跟英美之間的協議有關。為了將群島租給美國作為空軍及海軍基地,英國自 1960 年代末起開始便以粗暴手段驅逐島民,使島民流離失所至今,美軍則以查哥斯群島作為美國在中東及阿富汗軍事行動的根據地。

查哥斯群島(Chagos Archipelago)(圖/Anne Sheppard/CC BY 3.0)
查哥斯群島(Chagos Archipelago)(圖/Anne Sheppard/CC BY 3.0)

在國際法院代表模里西斯的英國法學教授桑茲(Philippe Sands)指出,英國沒能尊重國際法院的意見和聯合國的決議,令人感到非常遺憾,這樣的作為反映依舊存在的殖民心態,就像 1970 年代南非面對尋求獨立的納米比亞,會使英國在國際上越來越受孤立。

查哥斯群島是英國在非洲的最後一塊屬地,如今英國以安全為由拒絕歸還,已經和整個非洲大陸槓上。在英國錯過聯合國鎖定的歸還期限後,非洲聯盟委員會(AU)主席馬哈馬特(Moussa Faki Mahamat)發表聲明,呼籲國際社會「持續支持模里西斯共和國,將查哥斯群島徹底的去殖民化。」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1/22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UK defies UN deadline to return Chagos Islands
​2019/11/22    Bloomberg(美國彭博)    ​African Union Tells U.K. to Withdraw From Chagos Islands After Deadline Passes

 

荷蘭下議院敦促《馬尼次基法》立法

上週荷蘭下議院通過一項動議,要求政府在歐盟積極推動《馬尼次基法》(Magnitsky Act),以確保個人的基本自由受到侵犯時,歐盟會有所行動,歐盟未能完成此等立法的話,荷蘭政府則必須研議荷蘭國內的相應版本。

《馬尼次基法》以俄羅斯律師馬尼次基(Sergei Magnitsky)為名。他在調查貪賄案件時被捕,2009 年死於獄中,死時情況可疑,一般相信他在獄中受到不當的對待,最終導致死亡。《馬尼次基法》在國際上已有先例,目前美國、加拿大、英國及波羅的海三小國都已實行各自的《馬尼次基法》。

時任美國總統的歐巴馬簽署《馬尼次基法》(圖/TRANSCEND MEDIA SERVICE)
時任美國總統的歐巴馬簽署《馬尼次基法》(圖/TRANSCEND MEDIA SERVICE)

荷蘭中間政黨 D66(民主六六黨)和 CDA(基督教民主黨)長久以來一直希望歐盟能夠實行《馬尼次基法》,其主要措施是限制違反人權人士入境歐盟,並凍結此等人士在歐盟的資產。荷蘭政府一直認為應當在全歐盟的層次上有此立法,否則意義不大,但這次通過的動議明確要求政府在歐盟不立法的情況下,必須在 2020 年 1 月 31 日之前提出荷蘭國內版本的《馬尼次基法》草案。

這次的動議以 95:54 的票數在荷蘭下議院通過。一位基督教民主黨籍議員表示,違反人權人士「休想把錢存在阿姆斯特丹南區」

俄羅斯律師馬尼次基(Sergei Magnitsky)(圖/VOA/公共領域)
俄羅斯律師馬尼次基(Sergei Magnitsky)(圖/VOA/公共領域)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1/21    NOS(荷蘭廣播聯盟) Kabinet moet aan de slag met Magnitsky-mensenrechtenwe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