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拜航太展登場 空巴、波音等航太商競逐各國與印度訂單

杜拜航太展 11 月 17 日開幕,歐、美各國航太與軍火公司爭奪各國訂單。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馬克統國際機場(Al Maktoum International Airport)舉行的杜拜航太展,始於 1986 年,與巴黎航太展同為兩年一次的雙年展。近年隨著中東與亞太國家民航機、航太零組件與軍火設備需求的增加,杜拜航太展已成為國際上交易訂單最大的航太展,也是各航太產業公司的重點參與的商展。

本次航太展上,以歐洲空中巴士(Airbus)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所屬的阿提哈德航空(Etihad Airways)展開雙邊磋商最令各方矚目。雙方就原阿提哈德下訂空巴 A380 機型轉換為 A350 機型、A320 NEO 機型進行談判,雖然阿提哈德會轉換成多少架 A350 機型訂單仍是個未知數,但已經足以證實原先傳出阿提哈德將追加波音訂單以替換空巴 A380 計畫,已然告吹。

WTO 就美國控訴歐洲對空巴(Airbus)補貼一案中,允許美國對歐盟市場商品課徵關稅(圖/pixabay)
空中巴士(Airbus)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所屬的阿提哈德航空(Etihad Airways)展開雙邊磋商最令各方矚目
(圖/pixabay)

另一方面,為爭取印度新一輪空軍機隊擴張,包括瑞典紳寶航太(SAAB)的 JAS-39 獅鷲戰機、法國達梭(Dassault Aviation)的飆風戰機(Rafale)、歐洲航太(Eurofighter GmbH)的颱風戰機(Eurofighter Typhoon)、美國波音(The Boeing Company)的超級大黃蜂(F/A-18E/F Super Hornet)均派出團隊爭奪這筆近年最龐大的訂單。

印度於 2016 年 9 月以 78.9 億歐元(約 2700 億台幣)向法國達梭下訂 36 架飆風戰機,之後又追加了另外 36 架,首架飆風戰機於 2019 年 9 月返印後,印度軍方表示,自 2008 年開始推動「中型多功能戰鬥機(Medium Multi Role Combat Aircraft, MMRCA)」後,除自行開發的光輝戰機(HAL Tejas),以及向法國達梭訂購總數達 72 架的飆風戰機外,包括現役的米格 21(MIG-21)、米格 27(MIG-27)等皆服役超過 30 年,未來也將有規模達到一百架的新機需求,印度呼籲各家業者能以最貼近印度的需求為考量,向印度提出新一代戰機的計畫案。預估印度新一波採購的規模最少達 50 架,預算約為 55 億歐元(約 1884 億台幣)。

德國颱風式戰機(Eurofighter Typhoon)(圖/Julian Herzog/CC BY 4.0)
德國颱風式戰機(Eurofighter Typhoon)(圖/Julian Herzog/CC BY 4.0)

除傳統民航機、航太軍火外,本回杜拜航太展舉行前,美國在 16 日於內華達州的「2019 奈利斯空軍基地國家航太展(Nellis AFB Aviation Nation 2019)」上,首次展演 F-35 戰機高機動性性能飛行的科目。雖然並未如同 F-22一樣配備向量推進器,F-35 於該航空展上依舊展示出不輸給 F-22,或俄羅斯蘇愷57型戰機(Suchoi Su-57)的高機動飛行能力,打破長期 F-35 機動性不佳的傳言。此回杜拜航太展,美國也將公開 F-22 與 F-35 的飛行展示,輿論指出,此舉主要向美國國內反對擴增空軍,以及對戰機性能質疑者做出回應。

新聞來源:
2019/11/18 德國之聲(Deutsch Welle)Dubai-Airshow 2019 ist eröffnet
2019/11/19德國世界報(die Welt)DUBAI AIRSHOW: Boeings Probleme bringen Airbus wohl satte Gewinne
美國「2019 奈利斯空軍基地國家航空展(Nellis AFB Aviation Nation 2019)」
2019/11/15 8newsnow Aviation Nation starts this weekend at Nellis Air Force Base

 

Tagged: